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尿屁男沉思录(2)——人之初性本what?

已有 5448 次阅读 2014-8-9 21:40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国古代哲学家肯定没有认真地带过小孩。孔子说:人之初,性本善;荀子说:人之初,性本恶。皆为无稽之谈。

小孩是双面人,正面是天使,背面是魔鬼。有人说,翻脸比翻书还快,大概起源于对小孩的描写。

人的成长过程,大概是将这个翻脸的过程慢慢地拉长,但人性的两极不可能简单地抹灭掉。这个两极之间是一个什么状态,中西方似乎还是有些差别。儒家无论书上写得多么漂亮堂皇,“产品”大多似乎离不了世故二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818368.html

上一篇:科研与教学的分岭线
下一篇:顾准与格林斯潘
收藏 IP: 198.91.153.*| 热度|

7 陈楷翰 肖重发 林中祥 王善勇 陈小润 吴飞鹏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