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福岛核电站灾难中的管理失误

已有 6336 次阅读 2011-3-17 09:33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灾难, 警察, 记事本, 福岛核电站, 东电

任何一次大的灾难,都会有人为失误,其中包括管理失误。从失误中学习,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每个核电站都有冗长的应急管理手册,技术上的问题(如注水时间等)先撇开不谈,这里只记录几个我观察到的可能失误。

(1)4-6号堆的问题,肯定是管理上的问题。虽然在设计上有缺陷,但是显然对这三个堆重视不足,以为停堆就不用重视。当然,这可能与工作人员撤退后,留守的只有50人,导致人手不够,无法对它们进行实时监控有关。多反应堆的相互应急联动,估计是今后核反应堆事故安全分析的热点。

要注意到,早期反应堆都是一站一堆,或两堆。但现代核电站,为了节约成本,通常一站都在四个反应堆以上。中国也许不会有那么大的地震,
也许不会有海啸,但我们现在的设计都是多个反应堆。所以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出了问题,如何处置?当前的电站应急管理手册,我猜还没有这种情形下的应急处置程序。如有在电站工作的读者朋友,请不吝赐教。

(2)派遣防化部队进场,却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最后又换成消防警察,估计也是一个决策失误。

(3)政府过于信任东电的应急处理能力,没有在更高层次上予以支持。

(4)
在柴油发电机被灌水之后,反应堆开始发烧,东电是否存在对这个发烧的预后估计不足?是不是当时就应该实行更为激进同时也更为有效的办法来退烧?反正是废弃,一开始就用大剂量退烧药,说不定还不会有后来的爆炸和核泄漏。


(5)1号堆到了使用寿命,可是日本可能“偏信了美国人”,决定再让它雄起20年。结果才雄起不到半个月,就泄了。整个电站共六个堆,事故前三个堆运行,另三个处于停堆检修状态。事故后涉及到四个反应堆,有恶化倾向。注:“偏信了美国人”,是因为美国BWR有延寿经验。本人没有看到福岛关于refurbishment的报道。

(6)备用设备和材料的应急供应链似乎出了问题。外调来的移动发电机和电池似乎到达太迟了一些。

(7)美国NRC在16日做出了一个与日本完全不同的安全撤离半径(80km vs 20km),这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国际对日本政府在这次危机中的不信任。这也揭示了当家的与围观者的不同心态,同时也许对应急信息发布有某种启示。

我这里只是作一个记事本,事件还在进一步的发展中。是对是错,估计要等事故调查完成后才能有真正的判断。

这只是我在这次事件中的学习笔记,请勿当成专家意见转载。


乏燃料棒池 (Spent Fuel Pool)废料棒数量:
Unit 1 - 292
Unit 2 - 587
Unit 3 - 514
Unit 4 - 783
Unit 5 - 946
Unit 6 - 876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23300.html

上一篇:福岛核电站直升机灭火:美国专家说千万不可!
下一篇:有感于中日关系 —— 有多少刻骨的仇恨需要铭记?
收藏 IP: 99.231.66.*| 热度|

4 陈永金 zzjtcm 侯振宇 好象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