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N年一遇“在N年内重现的概率是多少?

已有 5217 次阅读 2011-3-12 12:09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能性, 地震震级

在工程风险分析中,对小概率事件(如地震震级、飓风强度、暴雨强度、洪水水位等)通常采用重现期这一概念来表示事件发生的大小。

以地震为例,我们用随机变量X表示某一特定区域每年发生的最大地震震级。假设X服从某个随机概率分布F(x),那么,对于某一个给定的地震强度x, 其年超越概率,即震级超过x的可能性为 q=1-F(x)。因此,N = 1/q. 也就是说,如果是一个百年一遇的地震,那么说明,这个地震强度的年超越概率是0.01.

请问,一个10年一遇的暴雨,在10年内至少要再遇上它的概率是多少?是1吗?在50年内至少要遇上一次的概率是多少?你在上述计算中引用了什么假设?这些假设在何种情形下可能不合理?(大二工科概率论第一次作业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21488.html

上一篇:高校教师的三位一体 (Holy Trinity)
下一篇:工科概率统计教材应该更新几个新概念
收藏 IP: 99.231.66.*| 热度|

2 许培扬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