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有关贝叶斯的一道补充习题——另一则

已有 6412 次阅读 2017-4-3 21:25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十五岁的朋友G最近情绪激动,其妻建议其去就医。医生望闻问切,疑有可能两种小疾。或甲状腺肿大,或前列腺肥大。为进一步确诊,医生开检查单,嘱其验血,查其体内某激素因子。检验结果出来了,检验单写着:前列腺肥大疑似。G拿着单子,有如五雷轰顶,后半生性福,就此断了耶?恍惚中,也忘了回去找医生。

G是机器学习的高人,模式识别的大牛,岂能甘心?雷声过后,元神归位,G坐定电脑前开始搜索。原来,目前生物科技的发展,此项检查并非完美:虽然其他情况下激素阳性的可能性为零,但前列腺肥大可能查出来激素阳性的可能性是80%,甲状腺肿大可能查出来激素阳性的可能性也有10%。

现在请问高山博主,应用你博士论文中的糊涂表(自称confusion matrix,却错译成了“模糊矩阵”),这位朋友G患前列腺肥大的可能性是多少?

A) 80%

B) 80%/(80%+10%) =8/9 ~= 90%

C) 其他

张天蓉老师科普博文概率论悖论引用例子过于平淡,建议收入此例以增加悬念和可读性。


另一则

XX的《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写得很好,比早一篇授精了的《论文有无用处的背后》要好,有灵气。有话就讲、有屁就放,文章想写就发,不想发就不要写,管它什么有用没有。这个问题一讨论就俗了。



概率问题与贝叶斯定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1043290.html

上一篇:这篇文章看懂啦?
下一篇:概率的红旗依然飘扬——兼议近期贝叶斯的讨论
收藏 IP: 99.247.54.*| 热度|

3 杨正瓴 刘全慧 沈小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