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推荐一本统计推断新书

已有 7173 次阅读 2016-12-15 20:47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统计的同学大概都听说过Bradley Efron,他老人家最近又出新书啦。

Efron B, Hastie T (2016). Computer Age Statistical Inference: algorithms, evidence, and data scienc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1-107-14989-2

全书分为三部分: 经典方法、早期计算机方法、21世纪专题。我熟悉能懂的基本上到第二部分为止,但第三部分正是我想学习的,我毫不犹豫地从amazon.ca上买下了它,昨晚到货。

经典方法部分介绍的内容基本属于统计推断的基础理论,讨论了频率派、贝叶斯派以及似然派统计推断的主要原理,并专设一章介绍参数模型和指数族分布。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Empirical Bayes, JS estimation, Ridge Regression, GLM, EM, Jackknife, Bootstrap, MCMC, Model selection and cross validation.第14章,"Postware Statistical Inference and Metholodogy" 将前述这些方法做了一个简短的历史回顾,其中那个三角形(图片后传)给我当初读到它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部分基本上就是现在流行的大数据分析方法的主要内容,包括稀疏模型和Lasso, random forests and boosting, 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支持向量机和核方法等。

有志于大数据统计分析的研究生大概可以读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1020987.html

上一篇:川普与饶毅
下一篇:这篇文章看懂啦?
收藏 IP: 99.247.62.*| 热度|

3 杨正瓴 李竞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