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用英文讲课的感觉

已有 5084 次阅读 2016-10-23 23:48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首先感谢科学网编辑将前文置顶。昨天写了三个小时,写到后面累了,成了一个虎头蛇尾,虚晃一枪,撤了。没想到还授精了。本来后面是要讲我的初心第二条路如何与钱挂上钩继续往前走向无人之地的,下次有时间再接着写。今天没有心情再续,写点教学的事情。

出国前在国内做了两年青年老师,两年内上过五、六门不同的课。用中文上课,总能挥洒自如,有时课堂气氛不好,还能偶尔讲点小段子,掉个包袱什么的稍稍调节一下。

在国外做老师上课,头些年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找回原来用中文上课的感觉。当然,最开始做TA时最大的困难甚至是担心听不懂学生的提问。后来慢慢地听力上去了,表达能力达到了一个瓶颈。尽管学生当面讲都说我讲得好,但我明白那都是“城北徐公”之誉,不能当真的。

当然症结仍然在文化。昨天准备下周给工业界的一个三十分钟的短课,介绍固定资产管理。备课时灵光一现,其中一页PPT的标题是:The Trinity of Infrastructure Asset Management.   后面在总结时,我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The trinity needs to be wholly considered.  

前面是比拟,后面是双关。似乎找到一点感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1010473.html

上一篇:模糊数学有没有入机器学习的法眼?
下一篇:给大家介绍一个中文古籍网站
收藏 IP: 99.247.62.*| 热度|

10 孙启高 蔡小宁 王安良 史晓雷 杨正瓴 彭真明 苏德辰 强涛 zjzhaokeqin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