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月宫周记之环境控制篇

已有 2732 次阅读 2017-12-19 19:56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文作者:第二批舱内成员之一,2015硕士褚正佩  

   “喂,闺女,你怎么穿那么少,家里前两天下雪了,可冷了,你多穿点衣服啊,别冻着了

“妈,您忘了,我之前跟您说过的,月宫一号舱里面温度是控制好的,我在里面不冷,您别担心”

这样的对话自入冬以来已经发生过几次,沉浸在密闭舱实验中的我,并没有感受到北方寒冬的来临,只有在跟家人视频聊天的时候才能体会到以往每年此时都会经历的冬天气息。的确,舱内的环境包括温度湿度参数在内都是控制的,只有微小的波动,并且每个舱室根据需求有不同的控制。


综合舱包括卧室、饮食交流间、洗漱间、废物处理和动物培养间,是人员活动最为频繁的地方,因而以人的需求为主来设置环境条件。在人员的卧室和饮食交流间温度25℃,湿度40%,是很舒适的居住环境。在固废处理间中进行固废处理、尿液处理、营养液调配,考虑到装置操作以及用电安全,湿度不宜太大,湿度控制在30%。储藏室内主要用于晾晒小麦、大豆等作物及其秸秆,要求干燥环境,湿度控制在20%。植物舱以植物生长的需求为主,低温下植物生长缓慢,高温下植物生长发育不良,湿度过低则会加速蒸腾作用,因而需要综合大宗植物适宜的温湿度,设置相对合适的环境条件。植物I舱以小麦种植为主,小麦适宜温度在18℃~25℃之间,设置温度22度左右,湿度60%。植物II舱小间以种植草莓为主,温度设置在22℃,大间以大豆为主,大豆喜温,设置温度24℃,湿度范围60%

除温湿度外,还有对舱室内气体的控制,通过舱内气体循环使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在一定限度内达到相对平衡状态,因为气体变化对植物的生长和人的精神状态也有一定的影响。


   自然环境下的原则是适者生存,而我们的月宫一号密闭舱要做的则是让环境适宜我们人员以及动植物。我们的目标是,让人类能够在宇宙中一切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舒适地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090545.html

上一篇:在狭小的密闭空间内重复一件事150天是什么体验?
下一篇:月宫一号入选《自然》杂志2017最佳科学图片
收藏 IP: 116.213.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