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叮咚,您收到一封邮件

已有 2540 次阅读 2017-9-15 16:50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亲爱的大家:

好久不见!

有好多朋友们发信息,关心最多的还是如何在舱内生活。200天仿佛搬了个新家,还没有到外太空的科幻感。这个新家,比较高级。约150平,综合舱居住面积约42平,4人居住,61厅(4间卧室,1洗漱间,1固废间,1集客厅、工作间、厨房、餐厅多功能一体的交流间)。比较小资的是有两个大植物园——植物舱一和植物舱二,占地约100平,带储藏室的哦。

搬了新家,作息非常规律,生活质量提高不少。每天早上6:30起床,早饭可以去植物舱二摘点新鲜蔬菜,做个蔬菜汤。把前两天刚收的大豆磨碎,做个豆浆粥也是不错的。哦,配点油莎豆会有甜甜的味道哦!午饭就比较丰盛啦,5种粮食作物,30多种蔬菜提供了健康膳食。今儿炒盘豆角、来个青椒土豆丝,明儿葱爆胡萝卜、再来个红烧茄子、最好配个黄瓜西红柿拼盘。偶尔来个野味——清炒马齿苋、做个荠菜汤,来盘凉拌荆芥也是很爽口的。晚饭前,光辉师兄会先蒸好馒头,刚出锅的馒头相当可口,再煲个蔬菜什锦鸡汤(“月宫一号鸡肉”欢迎来“月宫”品尝),真是温暖舒适。当然,没有辛勤的付出,就没有丰富的食材,就没有丰盛的早餐、午餐和晚餐。哦,最最重要的是得有一位出色的大厨和一群有天赋的吃货,哈哈~



工作即生活,每个人有自己负责的主要工作,今天的工作一般与昨天的工作是不一样的,但有可能跟前天的是一样的,你可能会好奇:“枯燥不?无聊不?”“讲真,真不枯燥!”因为前天收的是第30批麦子,今天收的是第31批麦子;前天收了几棵生菜,今天不想吃可以换油菜吃啊;前天吃了一盘黄粉虫,今天可能没得吃,哈哈~  无聊吗,倒是有可能,刘老师送的小音响成了“大红人”,简直是伊师兄收麦子的必备神器,劳作的时候听个带感的音乐还是棒棒哒。不过,我们褚褚同学倒是可以现场陶笛演奏一曲,《千年风雅》、《天空之城》、《两只老虎》随便点。休息的时候可以画画,好朋友送了两个大画册,远在国外的师姐还送了手感超好的彩笔,爱心满满哟。或者四个人坐下来杀一盘象棋,俩人执子,俩解说指挥。运动可以做瑜伽、骑动感单车、掷飞镖(下次8人合体的时候,佃磊师兄可以和光辉师兄比试比试,一组同学战绩不错哦)。还有每天四个人英语口语的尬聊……




当然,我们可是正经搞科研的,具体涉及到的大实验内容,欢迎大家翻阅公众号“历史信息”。每天的实验任务可不少,厚厚一大本《工作手册》,各种实验记录本摞了一排。每人每天要明确自己的实验任务,在完成实验任务的空闲时间里,大家也要“闲”里抽闲,看文献写论文,功课也不可荒废的哦。

所以,这么忙碌又充实的生活会不会累垮我们?不用担心啦,要知道,“月宫365”大实验可不仅仅靠我们每次进舱的四个志愿者,“月宫一号”有一个强大的团队。领导核心——刘红教授,还有谢倍珍副教授、付玉明老师、胡大伟老师及时掌握舱内情况,反映的问题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给予反馈。各研究小组都有超强执行力的组长,舱内采集的数据会在第一时间传给各小组,时刻保持高效的工作效率。就像大家关心的那样,我们明白200天,任务艰巨,保持良好的心态和保证健康的身体一样重要,所以,我们也在科学的吃,美美的生活~

200天已经过去了一小截了,写到这儿,不免想感慨两句。这200天,值得纪念的一定好多好多,如果要记录的话,带进来的日记本可能写不下。可是,200天的成长又岂是简单的文字能描述的呢。好了,就两句。



期待下次再见!

祝您一切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076134.html

上一篇:月宫休闲之单车篇
下一篇:入住“月宫”|黄粉虫讲述“我的前半生”
收藏 IP: 211.7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