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月宫休闲之单车篇

已有 2285 次阅读 2017-9-9 11:19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家从本公众号前面的文章了解到了月宫的日常生活,知道了我们每天都有规划好的工作,作息都按照时间表进行,大家可能会有疑问:那生活岂不是没有了任何乐趣?其实我们的生活并不是单调乏味的,工作之余,每天都有学习与休闲的时间。今天呢,就给大家说说我们月宫休闲神器之一——单车。

为了让志愿者们保持强健的体魄,经过综合考虑选用了健身单车作为月宫一号舱内志愿者的日常锻炼器械。月宫一号舱内有两辆单车,一辆位于综合舱,另一辆位于植物舱2,下图就是我们颜值爆表的单车。




大家可能要问:锻炼的器械那么多,为何偏偏选择了单车?

其实选择单车并非无的放矢,为模拟月球/火星基地内部环境,月宫一号内部设计紧凑,空间利用率极高,日常锻炼也只能在有限空间内进行,在月宫一号中跑步根本是无稽之谈。单车占用体积小,位置相对固定,正好可以满足我们锻炼的需求。

在空间站或者月球基地等微重力环境下,人体的肌肉系统与骨骼系统会发生一些变化,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腿部肌肉萎缩以及骨质疏松,为了对抗这些不利反应,科学家们做了很多尝试,发明了微重力下的单车、跑步机等。月宫365实验计划是针对载人月球基地及火星探测等航天计划而开展的综合性实验,与真正的航天任务有很大的共同性。志愿者们在月宫一号密闭实验舱中活动范围也相对较小,进行操作也是主要依靠上肢,对下肢的锻炼相对较少,长时间可能会造成腿部肌肉与骨质的流失。此时,单车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虽然与空间站专有的锻炼器材有所差别,但是效果是类似的,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单车锻炼来对抗腿部肌肉与骨质的流失,这对保障志愿者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我们的单车在月宫365实验中还承担了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志愿者呼吸状态的测定。测试志愿者们在不同阻尼下骑行的呼吸状态,可以更精确与定量化地描述代谢水平与身体健康状态,这对载人航天生命保障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075088.html

上一篇:2017年7月酷暑,我在月宫“避暑”
下一篇:叮咚,您收到一封邮件
收藏 IP: 211.7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