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caocanj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caocanju

博文

关于研究生毕业求职简历的吐槽 精选

已有 24630 次阅读 2012-11-6 11:4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求职简历,,研究生毕业| 求职简历, 研究生毕业

    最近研究所在招聘应届研究生充实科研人员队伍,课题组需要增配一名科研人员,所以协助PI参与了部分简历的筛选工作。发现了一个问题,居然好多20多岁的硕士毕业生,30来岁的博士毕业生连求职简历都不会写或者说写不明白。看得郁闷了,来科学网吐槽一下,希望能对要求职的研究生,博士生能有所提示。
    好吧,我知道女孩子的年龄是保密信息,但是那是在社交中啊,你想求职咋的也得说一下出生的年月吧。更有甚者附在简历上一张类似春哥的照片(疑似无法分辨男女,全靠猜),居然没写一下性别。更牛气的居然只在联系方式一栏里写个QQ号,你还指望我们看了你的简历还必须加你好友啊,万一不聘你,不天天挂那里互相恶心啊。还有人直接在学历上写个博士,也不知是博士毕业生还是应届博士候选人,这两者有明显的区别,严格意义上讲,如果未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就写学历是博士那是学术履历的造假,尽管你是无心之失,也要注意啊,严谨是作为科研人员的第一步啊。
    上述只是基本信息,你要应聘研究所的职位,你总要说说你想干啥,你能干啥,你干过啥吧。好多博士生简历里居然没有求职意向,我们一个研究室三四个课题组在招人,你要不写明求职岗位意向,你以为大家会争抢着联系你,那是10年前的事情了。写明了的还有好几十挑来拣去的呢,那种没有求职岗位意向的简历会直接被几个PI为防止相互误会,直接谦让掉的,反正也不缺一份简历。
    还有许多博士,硕士居然没有一个List of publications,只是说已发表SCI论文三篇,影响因子如何云云;我初步统计了去年和今年大概200份简历中居然还有60%以上的博士生在简历中不提自己的导师是谁;还有好多学生就像本科生毕业简历一样,写了好多好多社会实践,但是没有写科研履历,要知道我们课题组找的是专业人士,而不是管理人员,我们看得是你的科研履历和科研训练的情况,你发表学术论文记录的情况,还有一些具体明确的个人基本信息。并不是各种噱头,须知各位PI都在本领域研究工作十几二十年有的三十多年了,大家在招聘人员的时候都有自己明确需要的指标,你只需要照实写,水平够了自然就好了。这些研究员不会被初出茅庐的新科博士给忽悠上套的,你能折服他们的唯一一点就是你的能力及能证明你能力的证据,就是一份不兑水的简历。
    另外,还有一点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有好多研究生的求职简历附在最末的地方总写几句励志或者明志的话,这无所谓的,但是你不能写句诗像郭德纲似的,上句是李白下去就整杜甫那里去了,这不是为难人吗?本来看着前面还挺满意的(要不然也不能看到最末),这一想以后要是写论文也这么瞎引用,瞎写,挺害怕的。毕竟我们这行当,和作家差不多的,每天都要写东西的,写作能力太差,写本子或者论文怀疑可能也会有问题。还有一点,就是简历写完了,需要回头自己读一篇,简单的自己再检查一遍。我居然收到了参加过“873”项目的博士生简历。还有好多白字先生,现在用拼音输入法出现白字的可能性很大,希望在事关自己能否获得第一份工作的严肃事情面前,还是再严谨些好。
    其实,有些学生科研水平还是很好的,但是找不到工作,于是总是嫌恶这个社会这个体制如何如何,自己如何如何受伤。但是,你要知道你的水平到了可以做分母的时候,你只有参与了才有机会,多竞聘一些岗位就可能获聘了。如果把简历写成那样,但凡有和你差不多或者稍差些的都不会要你的,因为一想到我们以后会一遍一遍地修改你写的本子和paper,就有头痛欲裂的感觉。只能抢在事情发生之前,在自己还能控制的情况下,vote no!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2865-629759.html

上一篇:我们追求的是什么?

43 邓安良 刘淼 李春华 何应林 吕喆 邵小龙 王浩 孔梅 卢芸 陈学雷 王志伟 崔庆彬 李庆祥 杨斌 许有瑞 刘晓松 徐明昆 蔡庆华 林中祥 许培扬 罗帆 乔中东 王枫 王涛 戴小华 许海云 宁佳 刘瑞亭 王宇飞 温世正 徐耀 陈小刚 马军 窦亚琪 文克玲 陈云鹏 gzk07 zhouguanghui lingling101 ncepuztf yuyt2010 fansg B2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9-9-16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