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tz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atzhou

博文

《小童话集•二十二首选•前记》

已有 1812 次阅读 2018-5-30 15:0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本专业研究生毕业,选了二十二首诗印两个小册子送给她们。



小童话集·二十二首选·前记

 

编辑这一本小册子,一直是一个清晰而又朦胧的愿望。我不止一次设想过,在2015级几个学生毕业之际,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的小童话集编辑一部分送给她们。但这个愿望要等到她们即将离开的前夜,才真正匆匆付诸实施。我在已录入电脑的文档里,从前往后,基本是非常随意而又迅速有所择取地选下了它们。虽然这里没有一首诗是送给她们任何一个人的,但也许她们读了并没有什么不恰当的地方。

作为老师,我很惭愧,对学生们实际上是疏于管教的。能力也有限,只怕耽误了她们的学习。好在我还可以安慰自己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无论怎样的相聚,最后都要告别,无论怎样的道路,都要各自前行。

谨以此小册子,送给2015级文艺学五位同学。感谢她们从入学到毕业时对老师的各种帮助。谨以此小册子,送给出现在这个小册子中的人。这些诗并不好读,许多大概还是一种阅读的折磨。有一些我也是在写完之后,今天才第一次读到它。而且我还应当坦白的是,这些诗在我毫无顾忌毫无章法的一大堆诗中,远非最啰嗦、最乏味、最无趣的诗。

好在,我同样可以安慰自己说,诗并不只有阅读的意义。也许它纯粹就是一些诗,就像我反复写到的树,纯粹是一些和我们无关的树。它们只有偶尔进入我的诗中,才变成了一些被我们感觉到其存在的树。虽然我并没有真的去自然中观察它们,当然也没有到它下面去乘凉或者躲雨。然而,写了它们,写下了这些根本没有任何目的的诗,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2018年5月25夜,重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6337-1116495.html


下一篇:今天,我在异乡拐角处遇到了我十四年前诗歌中虚构的三八红旗手
收藏 IP: 111.10.96.*|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