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壹与或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home9180 站得更高,才能望得更;远看得更细,才能找到好草

博文

处理器指令系统漫谈(14):势力

已有 4837 次阅读 2019-9-3 13:24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处理器, 指令

经过从1964年开始的55年,指令系统的设计也迎来了新的时代。CAQA出了第6版,其中服务器、台式机和嵌入式市场的处理器列表如下。大浪淘沙,目前这些指令系统还生存着,x86和ARM处于市场的主导地位。MIPS开放了,Power开放了、SPARC曾经开放开源免费过、RISC-V开放开源免费。是非功过大家自己评说。

image.png

image.png

一个指令系统是否成功、是否长寿取决与很多因素,我们之前介绍了11个原则。能想到的最后一个原则就是“信心”。技术不能决定成功和长寿,市场决定成功和长寿,当然新的指令系统还是要有些技术上的创新,还是要面向新兴的市场的。

作为指令系统的设计者,需要逆向思维。如果你作为处理器的设计者选择指令系统,你作为计算设备的设计者选择处理器,你作为计算设备的购买者考察指令系统和处理器,你会如何思维?你会如何判断?你会如何下决心?

其实还有一个因素是你对你选择的指令系统背后的“势力”是否有信心。对Intel和ARM的信心,是靠技术实力,靠坚持,靠机遇,靠正确的战略和商业模式,一步步打出来的,是大浪淘沙淘出来的。SPARC和MIPS,首先是先行者,后面是UC Berkeley和Stanford,结果如何呢。PA-RISC、ALPHA、Power后面是HP、DEC(VAX)、IBM,无一不是业界的翘楚,都是老大,结果如何呢。RISC-V背后是Patterson,是开源社区,结果还不知道呢。那些出现过又消失的指令系统呢,他们背后的势力大吗?

如果设计新时代的指令系统,背后的势力是什么?如何给用户信心?如何保证过几天技术支持不会消失?如何保证未来会持续性的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来完善和升级?谁来给你背书?

大家为什么对RISC-V趋之若鹜?可见一斑。众人拾柴火焰高,抱团取暖,势力大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2148-1196470.html

上一篇:处理器指令系统漫谈(13):权能
下一篇:处理器指令系统漫谈(15):2.0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