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69786

博文

美国国会法案提议将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更名为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NSTF)

已有 9444 次阅读 2020-6-5 12:41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国会法案提议将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更名为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NSTF)

将强化职能并大幅增加预算

文 | 贺飞 (北京大学)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杂志报导(Science 05 Jun 2020:Vol. 368, Issue 6495, pp. 1045),5月下旬,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提出的两党法案,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更名为美国科学与技术基金会,增设一个技术局,并大幅增加资金投入,目的是确保美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国家科学基金会还将任命第二位副主任负责监督所有的技术活动,并设立一个新的名称: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undation)。这项立法还将显著改变NSF的运作方式,新设立的技术局将参照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运行模式运行,包括定期任命私营部门的专家,并注重具体的、期限驱动的成果。

    这项名为《无止境前沿法》(The Endless Frontier Act ,S.3832和H.R.6978)的法案,将在美国科学基金会设立一个技术局,到2024年其预算可能增至350亿美元,是该机构现有80亿美元预算的四倍多。这将使国家科学基金会与国立卫生研究院大致相当,后者每年410亿美元预算,是最大的基础研究资助者之一。该法案将授权在5年内支出1100亿美元,其中1000亿美元用于国家科学基金会(见下图),100亿美元用于商务部建立十几个区域技术中心,以促进非当前技术热点领域的创新。法案的名字引用了总统科学顾问Vannevar Bush在1945年发表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报告的标题,该报告提出了联邦支持学术研究的理由,并导致了1950年科学基金会的创立。

image.png

    这项立法要求国家科学基金会在这些领域和其他领域资助数量不详的大学技术中心。这些中心的规模将比NSF现有的工程和科学中心大一个数量级,后者的年度预算高达500万美元。这些中心将与工业科学家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开发高科技产品和工艺的原型。NSF还将获得数十亿美元,用于扩大其六个科学局,增加教育和培训投资,以及建立测试新技术的设施。

    部分学术界领袖认为,这项立法是对有着70年历史的科学基金会的巨大信任投票。麻省理工学院校长Rafael Reif认为,增加的资金投入是补充而不是替代现有资源,将填补研究空白。前科学基金会主任、克林顿科学顾问尼尔·莱恩(Neal Lane)说,这项立法解决了NSF长期资金不足的问题。

    但是否应由一家基础研究机构带头开发新技术,遭到一些科学政策专家质疑。布什时代科学基金会主任阿登·贝门特说,其他联邦机构已经肩负起支持应用技术和开发的使命,同时没有一个联邦机构有足够的资源来替代产业在创新商业化上的投入。也有人评论说,据立法者们所说的法案目标,可以称为“领先于中国法案”。

    也有人担忧,由于NSF主要是支持好奇心驱动研究,采用类似DARPA的模式将是一个巨大的文化转变,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加上目前冠状病毒大流行,立法将面临不确定的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5-1236575.html

上一篇:学科前沿 | 机器行为学发展前景
下一篇:进一步推动我国一流大学与国家实验室紧密结合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