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hunphe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hunpheg

博文

树静风止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4-6-15 17:12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院中的花

我打了一桶水,浇了浇院中的花儿。因为我知道,过些时日回来,这院中的花儿都会不在了。

我还没有出去念书的时候,这院中有海棠、瓜叶菊、蝴蝶兰、灯笼花、蟹甲兰、吊兰、秋菊、落地生根、仙人掌、麦兰、君子兰……。那灯笼花因为养了很多年,都已经长成了一棵小树,记忆尤为深刻,每逢花期,满树的花骨朵倒垂着,像是挂了一树的灯笼,爷爷奶奶甚爱。不料在爷爷走后,这灯笼树却涨势渐微,竟没捱过那年冬天冻死了。再后来,蟹甲兰、吊兰等等养了多年的花儿都随之枯败了。而今只剩下这一盆仙人掌和一颗秋菊,这秋菊是铁定过不了今年盛夏了。不知何时,草棚处的紫藤被拦腰砍了。那枝枝蔓蔓、葱葱郁郁、朵朵红花点缀盛夏的景象也成了记忆深处不敢碰触的痛。

门口的爬墙虎已经零星地开了几朵粉色的花,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它在这里生了根。我小时候,这里是株葡萄,葡萄紫皮,酸甜,很是喜欢。看到电影“云中漫步”中,傍晚雾霭笼罩中的葡萄园时,记忆中的这颗葡萄树自然地就浮现在了脑海中。以前上山下地时,奶奶会在地堰儿的杂草丛中捉几只蝈蝈,然后用树叶包起来放在葡萄架子上,奶奶说夏天傍晚,在院中纳凉的时候,喜欢听这蝈蝈的叫声。后来,葡萄被爷爷砍了,据说是按风水,这里栽种葡萄不好,究竟为什么不好我一直没有详问。

东墙角下,是几株芍药和一棵香草,也是我小时候种的。这香草准确的学名我不知道,我们当地叫“高米”,有一股很特殊的草香,以前一直以为是“遍插茱萸少一人”中的茱萸,后来发现它与真正的茱萸相去甚远。现在村中应该没有几户人家有这种香草了。小的时候,会在端午节的前天晚上,采几多鲜花,摘点儿这种香草的叶子泡在清水里面,端午早上用着泡过花和草的水洗脸。奶奶说,这样做夏天可以避免被蚊子叮咬。芍药是中药材,也是奶奶告诉我的,院中的这几棵也已经好多年了,那是小时候,我和表弟在邻村的一街口偷挖的。几棵红色的月季,打从我有记忆就有了。爷爷在的时候每年会修剪一下叶子,后来好像是害怕这月季会长得太茂盛会松动地基,于是被掘土起根从新栽过。我一一洒水浇过。

将这院中的花儿浇过之后,我拿起扫帚扫了扫院子。这每个犄角旮旯都漫溢出儿时的欢歌笑语、回荡着谆谆告诫叮咛。我从小就有两个家,现在一个却被我上了永久的锁。下午我将不得不踏上归京的程,却想起了那晚回家的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1135-803613.html

上一篇:网络舆论参与“撤销国家地震局的建议”中的“群体极化”倾向
下一篇:课堂上的一点小感悟
收藏 IP: 210.72.25.*| 热度|

1 罗汉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