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j229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j22998

博文

辩证地评价TRIZ方法

已有 5843 次阅读 2014-1-23 11:07 |个人分类:科研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RIZ方法是一种系统的技术创新方法,自从它被公诸于世以后,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对于科研人员的技术创新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TRIZ的不停发展,也说明了TRIZ的不足。

      从方法论的角度来分析,TRIZ理论存在下列不足:

      1、TRIZ理论可以用来解决技术创新实践中已经面临的问题,为解决发明创新问题提供灵感触发的启示与指引。然而绝大多数情况下,科技人员的困境是如何寻找创新点,即找到需要解决的发明问题。对于如何寻找创新点,即发现问题的方法,TRIZ理论缺乏研究与阐述。这就需要科研方法的指导,也就是认识的方法,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难。

     2、定义工程参数及其矛盾需要逻辑思维,应用矛盾矩阵亦如此,应用物场分析方法和发明原理解决具体问题需要创新思维。因此TRIZ理论对优秀者显得有效。

     3、由于时代的限制,当代科技的成果与思想未能融入。

     4、忽略了科研方法的认识论价值,甚至混肴了科学创新与技术创新。

     5、技术系统进化论没有论及技术的惯性及技术研发过程中的风险。

      从能力培养的角度或思想性的角度分析:

     1、人文素质与哲学修养对于创新能力的作用需要创造学来补充。

      2、工具性强,思想性不足,理想化目标具有空想性和危害性。

     3、对于创新思维只有启发的工具,没有思想性的论述。能否发挥出创新思维或培养创新能力,取决于应用者本身的素质。
     4、TRIZ工具具有突破思维定势的效用,但对思维定势的突破仅限于工具层次,未能从具体上升的抽象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0754-761473.html

上一篇:创新方法的应用与思维定势的突破
下一篇:灵感发生的机理与应用
收藏 IP: 220.189.1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