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chang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changqing

博文

说说沟通的问题

已有 2949 次阅读 2018-6-6 11: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个人不同的经历,造就了人的多样性,也使人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虽然都经过了大学甚至是研究生学习,偶尔还是会遇到让人窝火的情况,尤其是在沟通的时候。前段时间,女朋友的大学室友问她“Word怎么添加参考文献,类似x的平方那样",我说"输入[1],然后选中[1]后按住Ctrl、Shift和+这三个键"。简单的改上标问题,解决方法不止三种,为何难住了一个大学毕业生。


女朋友习惯用Latex写论文和制作报告,我却习惯用Office,这是开始读博时候养成的习惯。因而有时候她会问"为什么我公式和文字不能一起选中",我只好隔着QQ告诉她,你先截屏我看下,然后告诉她"按住Ctrl键再分别点击要选中的公式和文字就可以"。时常因为这些杂碎的问题发生一些争执,想来原因有这么几点:1. 问题的描述:先将自己的问题准确清楚的描述,尤其是不能面对面沟通的时候,能截屏就别废话,这是对语言组织能力的考验。2. 问题的解决:以您的学历为什么简单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外事Google内事百度,如果说连基本的搜索能力都没有,那看来是被大学上了。3. 做人做事的态度:能自己解决不麻烦别人,你可能不明白有的人为什么那么忙,但时间是别人的而不是给你去浪费的,这算是自我独立的过程,也是对别人的一点尊重。


人生漫漫,进步不是一个累加的过程。事实是,我们经常会念过去,负现在,也会畏惧将来,并在此过程中慢慢的度过一生。五年的博士生涯,也不只是一张文凭几篇论文,而是一种科学系统进行研究的锻炼与能力,是改变一生的习惯与素质。"未来面前,你我还都是孩子"。


                                                                                                                                    芒种,清水河C2-2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10232-1117674.html

上一篇:未来的三条路
下一篇:说说博士之后角色转变
收藏 IP: 125.71.229.*| 热度|

1 曾玉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