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浅浴红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aibiaji 尘不到,时时自有春风扫

博文

《生活大爆炸》育儿观与五一老家见闻

已有 2656 次阅读 2019-5-12 13: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理

播了12年的美剧《生活大爆炸》,本周就要完结了。心里有很多不舍,也是怀念12年的青春吧。12年,物是人非事事休。


As we all know,大爆炸里有4个男主,Sheldon、Leonard、Howard、Raj。他们的父母也非常抢镜,S的母亲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无论理论物理学家Sheldon说啥,她都是一副“主无所不能”的样子,反差萌。


L的母亲是一位杰出的精神心理学家,但同时也认为母子关系不过是众多关系的一种,L是她观察实验的客体而已。他们之间“爱”的成分很少。所以L、S分别喜欢对方的妈妈。


在大爆炸中渗透着很多精神分析的观点,这也是西方学术界的基本知识吧。比如L的妈妈有一本书叫《越缺爱的孩子越贪心》(needy baby,greedy babay),想来很有道理。


========五一老家见闻========


五一假期的时候回了趟老家,见到一位远房的堂哥。他已经有了两个女儿,大的五六岁,小的一岁多。


在饭桌上,大女儿已不用坐宝宝椅了,能自己吃。但是,只要她想吃的东西不在眼前,就整个人很急躁、很用力的转桌,各种汤、菜被高速转起来,甩出各种油点。


感觉现在很少在公共场合看到这么不懂事的熊孩子了,我是很不愉快的,但是远房亲戚、人家请客,我也不好说什么。我四下看了看其他亲戚的表情,似乎跟我差不多,都是瞥一眼,不愉快,但是也不说话。


她妈妈,远房嫂子只在一旁,自己低头吃,既不看也不说,总之是不管(哥哥等男人们在另一桌,老二跟她爷爷也在另一桌)。


反正没人管,小孩就更无所谓了。后来直接趴到了桌子上边,坐在玻璃转盘边上,吃哪个就转过来、上手抓。


到这个程度,小孩的亲姑姑受不了了,管了几句。不过只是说“你要做个乖宝宝”“你不能这样”“你要吃哪个你说,不能这么转”等等。小孩儿既然这样了,哪听得进去,你越说她越转。而且好多东西搞过来她也不吃,全糟蹋了。吃完之后打包了几盒,也被她打翻在地上了。


一桌饭被搞成这样,我自然是不吃了。就看另外那桌。相较之下,堂哥在另一桌带着老二,老二是给什么吃什么,偶尔有想吃的东西不在眼前,就跟他爸爸或爷爷指一下。大人给她夹过来,她就吃掉,吃完才再要。偶尔有不适合小孩吃的东西,她想尝尝,大人跟她说“这个你还不能吃”,她点点头,也就算了。


只一顿饭就能看到这些,可想而知平常是什么样子。吃完回去路上,我试探性地跟小孩其他近亲聊聊天,自然,他们家亲朋好友,都是喜欢老二的。他奶奶说,家里院子里种的菜,老大都过去薅一把、踩一脚,辛辛苦苦种的,都吃不上。而且你越说她越来劲,怎么说怎么糟蹋东西。


有时候老大还故意在院子里大便,且不在一个地方拉,一次要换三四个地方,弄的满院子都是。


听到这我似乎明白了一些。像拉一院子shi这种事明显是博关注,然后你越说她,她越觉得博关注成功了。但是越这样大家越不喜欢她,她就越受冷落,然后越搞事情,导致大家愈发不喜欢她,进入了一个严重的恶性循环。


生活大爆炸里有一段,Howard把育儿书落在L家了。L和老婆Penny读了一遍,发现是解决Sheldon问题的大全。比如Sheldon跟L说让开车送他去某地,L用书里了“选择法”,给S说,要么你叫个车,要么我两个小时以后去送你,S就去叫车了。然后回来S抱怨了一通,他们就引导S抱怨、并且肯定他的部分想法,S就镇定了下来。


但是在老家这种地方,大家的育儿观还是“你不管我也不管”或者“急了骂一顿打一顿就好了”。她也不知道她怎么回事,或者她明知道自己的心理、行为是有问题的,还是要这样下去,就很难办了。


================


晚上,堂哥抱着老大过来。老大也有好几岁了,还必须让抱着,而且自己没穿鞋。(其他大人说让把她放下来,她就说没穿鞋不能自己走,应该是故意的)别人小声跟我解释说,平时堂哥、堂嫂也在外边工作不在家,只要他们在家,老大就必须让他们抱着,不下来。晚上睡觉也要跟她爸妈一起睡,不让老二进屋


说刚生老二的时候,家里大人都得盯着。只要一不留神,老大就把屁股往老二脸上坐,整个人压在老二身上。


其实听这些,我倒觉得没什么,老大对老二的天然敌意而已。看堂哥堂嫂对老大也不错,时间长了应该就没事了。但是听他们聊之前的事情,就有点复杂了。


这位远房堂哥是他们这支、这辈唯一的男孩了。所以他从小就是众星捧月,七姑八姨宠着他一个,爷爷奶奶更不用提了。他结婚、生孩子也是他们这个家族最大的事。


当初刚生老大的时候,也是小辈第一个孩子。所以各种八竿子打的着打不着的亲戚,都来哄孩子、看孩子。有一次,孩子奶奶生病,堂哥带着孩子去县城探病,住在一个姑家。结果这个姑家所有亲戚也都来哄这一个孩子。每次她一进门,一帮大人一哄而上抢着抱,没抱到的还得摸摸脸、拉拉手、拽拽胳膊。孩子整体都迷迷瞪瞪的分不出来谁是谁。


后来,孩子奶奶这场病,延绵到了嫂子怀二胎。医院给孩子奶奶定的手术日期,恰好是嫂子二胎的预产期。那时候他们家真是鸡飞狗跳,堂哥又得照顾母亲手术、又得在意老婆快生了,他们家还自己做生意,堂哥父亲一边照顾生意一边照顾老大。


在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里,照顾老大就变成了最“无所谓”的事情:手术得做、二胎得生、生意不能耽误否则这一大家子吃什么?老大一下子从众人焦点,变成了无人问津,谁都得腾出手来才能管她吃饭。有时候外三道的姑奶奶、姨姥姥过来帮着带一把。


不过也都是随便带带,也不像当初抢着抱了。毕竟从她出生后的几年,其他七姑八姨自己家的孩子也陆续结婚生子,对她的存在也不新鲜了。


何况当时,她爷爷奶奶,包括堂哥嫂子这些人,都认为二胎是个男孩(不然他们这支就“绝”了),平时说话都是等“我们家二小子”生了请大家喝酒。老二生了又是女孩后,还有人出主意说赶紧再生一个,老二老三一块上个双胞胎的户口。这些前前后后的事情,老大咋会感觉不到。


五月四号早上临回来,我去他们家打个招呼。还是小孩爷爷抱着老二吃饭,老大正在往一包价格不菲的法式吐司面包上边,抹一罐进口蓝莓酱(嫂子买的吃穿用度化妆品都是大牌),然后直接连酱带面包往地上撇。有个街坊在院里串门,说,你在学校敢这样么。她说,那怎么不敢。街坊一哼:你在学校这样,老师不说你?


然后街坊出来跟其他亲戚说,这孩子这样,也没人管?别人说,那都是孩子妈从外头花钱买的东西,人家都不心疼钱都不管,别人谁管得着?


目前,堂哥又新开了店面,堂嫂有自己的工作。家里两个老人有原先的生意、两个小孩,还都是动过手术的人。这位needy baby未来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8002-1178547.html

上一篇:985博士在985当青椒,性价比“没有最低”
下一篇:中科院植物所开放日-罂粟展
收藏 IP: 123.114.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