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浅浴红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aibiaji 尘不到,时时自有春风扫

博文

忽然遭遇“诈骗”防不胜防 细思极恐的问题根源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8-5-21 2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诈骗, 跑路

去年,随着317新政,北京的房价“回归理性”,我和老公向亲友借了部分首付,又一起贷款买了个小房子

买房的时候,由于各种新闻报道、法治进行时看得够多了,每一步骤都细心核实、查询政策,连原房主的户口有没有地方迁都查了个底儿掉才罢,不知道跑了多少地方。

这时候,我理解了中介这么高价还必须存在的意义,这么多钱买卖双方实在无法直接信任对方,而且这么繁琐的手续没人帮你一起跑,自己办付出的时间精力还不如请专业人士花钱约号。

装修时,我们也是这个思路,宁可多花点钱,找个大品牌的家装公司,工长、主材全包,设计师从一开始就做全屋设计,电位与厨卫一体设计,吊顶、瓷砖、地砖、家具统一风格。

为此,我们查了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家装节目里广告的几个公司,网上有人说广告太邪乎的不合理。也是,8万块钱80平包工包料还送家电,想想也会被骗。我们把天猫、京东、大众这些平台的家装频道也都溜了几遍,最终统计出一个性价比、销量、评价综合评分最高的公司,并在年后前往实体店考察。

出具了设计图和明细单之后,老公又询问了一些做过地产家装行业的亲戚朋友,我们也又逛了居然之家等家装市场,最终决定在装修公司做全包。地砖、吊顶等也都在它家定,这样测量送货安装的时候公司可以统一调配。


年后开得工,经历了砸墙建墙、水电改造、邻里矛盾等一系列问题后,我家的基础装修终于告一段路,可以往下装暖气装木门等等了。然后,一周后装修群(包含工长、监理、设计师、主材员等)仍然没有动静,不是他们的风格。突然得知是公司卷钱跑路了,我们犹如晴天霹雳,整个人都懵了。


那天,我和老公正在路上,准备参与一个熊猫主题的环保公益活动,闻讯连忙转头去了家装公司。楼下早已围了一堆的人,有项目经理(他们给公司押了钱),有主材供货商(他们没有收到货款),工长(他们是先垫付工人的钱、公司再给他们结账),和大批的业主。


我们之前每次去谈单子的时候,实体店里的人都不少。而且作为家装公司,它家的店面确实挺漂亮的。还跟4s店似的,有人倒茶、切水果、送蛋糕,十分正规。无法想象我们上周还过来挑石英石台面。


有人报了110,110让找派出所。派出所说管不了,得去经济侦查。最先到的一拨人已经赶去了东南四环的朝阳经侦。我们没带合同,打算回家取了合同再去经侦(我家在西边,简直了)。路上,维权群里称经侦不管,让大家先都过去。等我们赶到的时候,经侦已经初步受理,让我们按要求去准备报案材料。


写材料、统计银行流水后,我们损失了逾五万一千元。


也许数额不是特别大,但对于首付尚有欠债、背着25年房贷、每月流动资金三千元左右的我们来说,基本是几年的积蓄了。


群里很多人,有等着结婚的,快生孩子的,准备给孩子上学的,在外头租着房的,跟父母住不敢让父母知道的。这事一出影响多少人的正常生活?


然而,维权之路漫漫。315称公司都不存在了没谁给调节。经侦称60天后给答复。12345称转给了工商部门,工商部门称正在调查。如果都不行最终是法院的民事诉讼。


然而,无论那条路,只要公司没钱了,就没法赔这些钱

这个公司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形势正在发酵。我们一个维权群里涉案金额已上千万(工长们损失的数量级是几十万、供应商达百万),综合起来肯定是要上亿了。看似最终就是不了了之。

这样类似的健身办卡、早教买课然后跑路的新闻实在太多太多了,经侦每天去报案投资诈骗的都数不过来,他们对我们的情况也是轻描淡写。

试想,我们在看这样的新闻的时候,除了觉得事主认倒霉,还能怎么样呢?


让我觉得可怕的是,我从不贪小便宜,对于可能产生隐患的交易从来谨小慎微。现在看来仿佛我随便找个游击队也不止于此吧?就像精准诈骗一样,大家嘲笑当事人傻的时候,信息泄露才是更可怕的。

如果我图不正常的低价了,没有对行业对牌子调研妄下结论了,我也认了。这家店5月出了事,3、4月在天猫上还是前三的,让人怎么不心惊?


群里有人说,更可怕的在于行业制度。你不交全款主材的钱,没办法订货。你不交施工前,不给你开工。即使你没碰上这家,但行业规矩如此,只要他们想卷钱跑路就能跑,出事也是早晚的。现在家装行业口碑至此,我等P民如何?

当然更可怕的在于结果,60天立案(还一不定认定诈骗),多少人、多少钱也够转移的了吧,追回个啥?这也是很多机构可以放心跑路的原因,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钱反正是要不回来的,闹闹就罢了,也不能怎样。


就像我一个同学在刚毕业的时候遭遇找工作的诈骗。他非常义愤填膺的说,哪怕追不回钱也要告他们,让他们承担刑事责任。最后是一起被骗的人,总得找新工作、干新工作,谁有空整体调查这个?认个倒霉过去,才是对个人损失最小的办法。

就像我们现在,也只能继续装修,否则你房子空着不是更亏?能怎么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8002-1115130.html

上一篇:当学生吐槽导师的时候 是不是真的介意干活做事
下一篇:Aywawa突然墙倒众人推 “科学”地扒一下她的理论
收藏 IP: 61.49.107.*| 热度|

2 吕洪波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