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一个半径为3的球里最多可以放几个半径为1的球?

已有 5389 次阅读 2014-4-20 04: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几天在网上看视频,发现原来这是一个源自牛顿的经典几何问题:


给点一个半径为1的刚球,在其周围最多可以放多少个同样半径的刚球,使得所有这些周边的球都与其接触?


牛顿当时跟另外一个数学家为这个问题有争论:牛顿认为最多12个,而那个数学家则认为是13个。


让我感触的是,过去我曾经也考虑过一个问题。那是在初中的时候,我在奥赛班,一天到晚做几何证明题。固然有些几何题讨论的问题难而不基本不重要,但是还是有很多题讨论的问题非常基本非常有趣。受这种问题的熏陶,那时候我看任何东西都想到几何。村里有个台球桌子。每次开球的时候,15个球被紧密地框在一个正三角架子里。这个情景促使我提出了这样一个的问题:


一个半径为3的球壳里最多可以放几个半径为1的刚球?


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早上,我和我父亲躺在床上相互暖脚,然后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我父亲虽然只上过小学五年级,只是在做木工的时候知道勾股定理,相似三角形等,但是他也对这个问题表示很有兴趣。当时我们都感觉13个球是没有问题的------先将7个小球按照三角晶格摆在桌面上,然后在上下层各摆3个。


回到学校后,我又和数学老师讨论这个问题。在纸上,我们很快确定,之前猜想的构型是合法的。不过,我们并没有深入追究这是否是最大值。凭感觉如此,我们也就打住了。


这个问题与牛顿的问题有点联系。显然,任何一个牛顿问题下的合法构型也是我们的问题的合法构型。反之则不一定。


当年牛顿和另外一个科学家的争论来自一些空隙。在他们的问题中,可以把12个外接球摆成一个正20面体,这样相邻的球之间有空隙!所以不确定是否可以再挤进一个球!


这个问题直到1953年才被解决。两个数学家(其中一个貌似是著名的范德瓦尔登,他有著名的近代代数教材,也有著名的群论在量子力学中的应用一书)。他们证明牛顿是对的。


牛顿的问题可以被推广到任意维度,这就成为所谓的 kissing number problem


wiki上的这个帖子不错:


http://en.wikipedia.org/wiki/Kissing_number_problem


牛顿的问题的另外一个推广的路子是,假设外接刚球的半径任意(不再固定为1),问最多可以摆多少个。这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数值上貌似有人用monte carlo方法来研究。


当然了,我的问题也可以推广,就是把大球半径3换成任意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786636.html

上一篇:在德国Meissen感受作为中国人的耻辱
下一篇:地球为什么能束缚其大气层?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4 刘全慧 王号 尤明庆 王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