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一个略懂概率论的人眼中的IF

已有 4649 次阅读 2014-2-16 1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过概率论的人都知道期望值和方差的概念

不过貌似很多人并不真正“物理”地理解其意义

比如,绝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存在大量物理有意义的分布,其期望值是不存在。这点其实很好理解,很容易造一个恒正的,积分为1的,但是期望值积分发散的分布。比如尾巴是1/x^a的分布,   其中a大于1,但是小于2。

类似地,也存在很多物理有意义的,虽然期望值存在,但是方差不存在的分布。经典的例子是lorentz分布。

用一个数,也就是IF,来衡量一个杂志,背后的想法是什么?是假设大部分文章的引用情况都在这个值附近。注意到这里大家只谈期望值,连方差都没谈到。真实的分布是怎样的,IF这个值携带的信息根本不够。也许是个非常宽的分布,方差大到用平均值来代替整体分布没有任何意义。貌似aps曾经展示过prl上文章的引用情况,是个有长尾的分布,也就是绝大部分引用被极少数重要文章贡献。

这意味着什么?一个IF低的分布和一个IF高的分布可能存在很多的重叠,也就是IF低的期刊上的很多文章其实比IF高的期刊上的很多文章引用更高。

所以,大谈IF的人是愚蠢的人。他们连基本的概率论都没掌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768061.html

上一篇:比h因子更好的文献评价参数
下一篇:一个简单而富有挑战性的量子力学散射问题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3 武夷山 张德元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