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有多少研究中的疑问被穷究过?

已有 3354 次阅读 2014-2-16 05: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有个同事拿我过去的一个文章来问我。


之前我们研究过一个两组分的bose-hubbard model的thermalization的问题:


http://pra.aps.org/abstract/PRA/v85/i1/e013637


是这样的一个scenario:开始两个1d的单组分bose-hubbard model各自处在热平衡,但是温度不同。在某个时刻,突然打开两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U。然后看这个系统是否能够热化。


我们在考察某个物理量随U的变化时,发现当U处在某个特定的值时,会出现一个cusp。这种不光滑的情况很意外。细致的分析发现,原来在这一点,总的hamiltonian具有某种对称性。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将系统的本征态分类。奇怪的是,每一类本征态的布局数都可以很好地用canonical ensemble来拟合,并且拟合温度相同,但是cofactor不同。见下面的左图。


这里很奇怪的是,本征态之间似乎有某种默契。


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默契,因为对称性只存在于后来的hamiltonian中,并不存在于初态之中。在文章里,我们曾经承诺会在以后的工作里继续研究。但事实是,后来我们很快就被生活裹挟,转入到另外的制造垃圾文章的活动中去。


同事来问我两年过去,是否理解了当初的问题。我只能惭愧地说,其实过去两年我根本没再想过这个问题。


不是这个问题不重要,是迫于发文章的压力,我采取了可以迅速造文章的路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767898.html

上一篇:有多少研究真的需要被做?
下一篇:比h因子更好的文献评价参数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3 尤明庆 田云川 Hallo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