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法律与正义无关

已有 4938 次阅读 2014-1-17 04:3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法律与正义无关,与对错无关,法律只讨论谁付钱。


这是我老板的致理名言。


来德国请过一次律师准备打官司,前段时间退房的时候跟房东又有些摩擦,所以对西方的法制有了更深的理解。


按照惯例,在德国租房结束时需要把墙壁重新刷下,保证是白色。本来我也做好了自己买涂料刷墙的打算,结果房东说,房子很脏,他打算请人来刷,此外卫生他也打算请人来做,钱嘛自然是从我的deposit里出。这激怒了我。回来后,跟老板讲后,老板说,他的律师朋友告诉他,其实很多合同是不合法的。那种无条件刷墙的条款被德国联邦最高法院BGH裁定为无效。网上一google,发现无数相关网页,讲为什么不合法。这时候,老板讲了上面的话。他讲他自己有次跟人打官司,以为100%会赢的,因为所有证据都对他有利,然而对方是个女的,在法庭上嚎啕大哭,法官也是女的,然后就判了对方赢。他那天觉得自己无比的stupid。


在房东打电话来商量让刷墙的人看房子的时候,我告诉他,合同不合法。他很吃惊,很生气,以为我在跟他玩伎俩。不过在后来看了我发给他的网页后,也无话可说了。


至于我,考虑到让他空指望一场也不符合中国人的做人原则,而且毕竟deposit还在他手里,打起官司来,即便最终会赢,费时费力也不划算,还是自己给他刷了。当然在刷之前,再次被他激怒,不得不当着他人的面,痛骂他一顿。


体会就是,在法制社会,玩法律,打官司,为的从来不是正义,不是对错,是利益。


另外一个体会是,西方确实是人性恶论。老板哪怕是出去上厕所三分钟,也把门好好锁上。即便对周围个个都是博士甚至是教授的同事,他也不放心。有次我打印了自己的护照,没去取,他居然取了自己打开我办公室放在我桌上,还强调,对这种重要的文件,绝对要小心。


如果是这样,那当然需要法律和合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759856.html

上一篇:有多少搞自然科学的能够证明 det (AB ) = det A det B ?
下一篇:恐怖的全球化
收藏 IP: 193.174.246.*| 热度|

1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