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寻找一个快速算法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19-4-9 17:12 |个人分类:计算方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是上次计算方法补考的一个试题:

之所以出这个题,是因为我们在下面的文章中遇到了这样的方程,其零点为某系统的本征值。

on an exactly solvable toy model and its dynamics.pdf

我和我的研究生都只能用最笨的二分法求解。这个算法很稳定,但是非常慢。我们实际要处理的问题中可不止100项,而是十万项。

牛顿法的问题是不稳定,迭代序列不能保持在指定的区间。

不知道有没有牛人能够提供一个高效算法?


补充:原来这个方程叫underwood方程,在化工里有重要应用。有人花了大量时间研究之,有高速算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1172328.html

上一篇:小文章也得写
下一篇:伊斯法罕(isfahan)的桥
收藏 IP: 139.162.86.*| 热度|

3 姬扬 郭景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