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ang 70%的以色列人是无神论者,不过他们都相信上帝给了他们那块土地。这个世界经不起思考

博文

科学争论的心理学效应

已有 3769 次阅读 2017-6-24 22:35 |个人分类:物理学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注:曹则贤教授指出,立方晶系的晶体容易长成正四面体的五边形堆垛,严格来说pauling的认识是正常基于经验的,用关于发现的心理解释有失偏颇。可能举例失当,特此声明。

=================================================

教学相长。这学期教物理学史,被迫读了几本名著,也因此后悔没有早点读到经典。

读经典实在是莫大的享受。比如,伽利略的两门新科学里让人拍案叫绝的精辟洞见比比皆是。      

其中有一条是关于心理学的。他说:    

for human nature is such that men do not look with favor upon discoveries---either of truth or fallacy---in their own field, when made by others than themselves.      

这是何等尖锐而准确的批判!      

也许大部分所谓的科学争论背后最深层的原因即如此。      

拿准晶发现者shechtman的故事来说吧。他发现准晶完全是运气。任何人碰到那么奇怪那么漂亮的衍射斑,都会惊讶,都会乐意赌里面有崭新的东西,毕竟赌赢了就会名垂千古,就会得奖。但是从pauling的角度看,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即便有新东西,也与他没有任何关系,他得不到任何好处,所以他自然倾向保守。所以在整个争论中,shechtman其实不需要那么夸张的勇气和自信,以及所谓对权威的藐视,而pauling也绝非愚蠢。

人就是这样,对自己的颠覆性的,荒唐的想法很宽容,期望很大,但是对别人的类似的想法就不感兴趣,甚至骨子里希望是错的。

很多民间科学家大概是出于这种心态而从事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1062767.html

上一篇:一块神奇的石头,一个有意义的高考立体几何题
下一篇:以色列院外游说集团与美国对外政策
收藏 IP: 139.162.60.*| 热度|

8 徐磊 徐令予 姬扬 李颖业 杨正瓴 晏成和 侯沉 王跃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