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dz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dzen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南涝北旱”将要结束?

已有 4307 次阅读 2009-8-1 18:1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南涝北旱, 华北雨季, PDO

    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夏季降水的分布主要呈现“南涝北旱”型,即整体看来江淮多雨,而华北地区比较旱。这使得我国北方地区的工农业用水发生紧张,黄河也多次断流(当然,黄河断流也有建水库的影响)。
    多年来,气象界一直在研究华北干旱何时结束的问题。虽然至今还没有定论,但有种较为主流的观点认为,华北的干旱与北太平洋海温的年代际振荡现象 (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 PDO)有关,即PDO处于暖位相时华北少雨,而PDO冷位相时华北多雨。
    近年来,PDO指数持续偏低,表明PDO很可能将结束1977年以来的暖位相,进入冷位相。另一方面,今年自7月底以来北京一直降水不断,正好对应“七下八上”的华北雨季,虽然华北雨季还没有结束,但我个人猜测这将是北京(华北)多年来难得的丰雨年。
    考虑到PDO的变化以及北京今夏的降水情况,我认为“南涝北旱”的结束将不遥远。

附:
美国华盛顿大学海气研究所对PDO的介绍:
http://jisao.washington.edu/pdo/

维基百科对PDO的介绍: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cific_decadal_oscill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253-246884.html

上一篇:兰州老人为什么要砸车
下一篇:有趣的血型-性格解释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澄海 杨学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