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zhangli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zhanglidong

博文

论文署名对自己的警示

已有 2545 次阅读 2014-5-21 09: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室, 知识产权, 热门话题, 反对者, 支持者

 “论文署名”引起的知识产权归属讨论,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支持者、反对者,各种意见汇集,都有道理。于我本人,有如下观点:

   我们做学问、做研究的,在分析问题时,喜欢设定条件,考虑场景,一般都是在***条件下,***成立或不成立。如今,考虑这个“论文署名”的问题,当然离不开中国的大环境,包括人文环境和科研的环境。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谁都无法回避,几千年的文化传统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古训,大家似乎也都认可。作为一名学生,从老师那里得到的除了直接的知识,还有机会,包括实验室场所、软硬件试验条件,甚至水、电、暖等等都是老师如父母般挣来让你用的,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因为一个署名和老师公然闹翻、且昭昭之公堂、天下,做法实在有些过分,难以接受。中国学生千千万,如此之人偶有一二,也可见此类人属于另类。 另外,对于做科研的,想法重要还是动手做重要,恐怕也有点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总之,学生做法于情理不合,于法理亦难以完全立足。

   但这件事对我们也许自身尚有如下警示作用:

   一者,如果有机会再成为学生,不能成为此类学生。当然,以前做学生时,没有成为这类人。

   二者,自己带学生时,选人、用人要有所注意。性格上偏执、孤僻者,往往体现于生活的各个方面,不宜考虑。另外,如何未雨绸缪,避免纠纷,是否可以从实验室建章立制,规章制度上墙的方式预防?

   欢迎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00124-796351.html


收藏 IP: 111.17.194.*| 热度|

2 曹聪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