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论文中的口语化现象及解决办法
程高明 2022-6-25 11:16
口语化严重的论文有两大特点: 1)论文中,语句结构不完整,找不到完整的主谓宾; 2)在语句结构不完整的情况下,作者很难分清一个完整的句子的界限,于是就会出现逗号和句号乱用。 解决的办法: 按照语法的要求写作,至少要能分清主谓宾。
3350 次阅读|没有评论
好的科研成果
热度 2 程高明 2021-7-12 19:42
简单的成果是好的科研成果。 1.简单的科研成果容易被他人记住并应用。 2.不管多么复杂的问题,如果一个人的研究结果是由很多条结论组成的,那说明问题还没有解决。 3.很多问题,解释的越多,越解释不清。 4.其实,不仅是科研,很多事情你只要做简单了,你就可以获得很多。
2176 次阅读|3 个评论 热度 2
高斯的魅力
程高明 2021-2-22 18:40
高斯的魅力 一旦遇到了高斯,处处高斯,在信号分析领域尤其如此。
1466 次阅读|没有评论
英译汉
程高明 2020-12-22 10:27
英译汉的两个问题 如果读一本译著,所有的词翻译都是正确的,还有两各方面需要注意: 汉语多用短句 一个实例:“这便是当你有一份工作或正在实习中,或者你的老师设计一个‘真实世界’的方案——比如说你是个帮环保署解决湖泊污染问题的专家——来作为你的作业时,你可能会面对的情景。” 翻译时需要将英语的 ...
1204 次阅读|没有评论
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程高明 2020-9-11 15:13
最近,智能化转型提的非常多。听的多了,总结出一个现象:有人拿着锤子到处乱锤,有人拿着锤子不知道锤什么。问题还是对地震勘探缺少宏观、清楚的认识,找不到关键点。
1121 次阅读|没有评论
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
热度 2 程高明 2019-12-23 15:49
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 毛主席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因此他在军事与政治管理中建立了民主集中制决策原则。那么在科学中,主要是推动科学进步的突破性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呢?掌握在多数人手中,还是少数人手中呢?讨论这一命题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一问题的讨论很有意义。 我认为推动科学进步的突破 ...
4143 次阅读|5 个评论 热度 2
dB谱与百分数的关系
热度 1 程高明 2019-8-5 17:56
在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质控中,经常需要分析地震数据的频谱,如图 1 所示。地震数据的频谱通常以 dB 谱的形式显示,主要是为了增加显示的动态范围。 图 1 以 dB 显示的地震数据频谱图 工作中,有些技术人员还不清楚为什么要 ...
4915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1
科研的本质
热度 1 程高明 2019-6-17 17:25
前一段时间终于读完了《数学史》,对科学家的工作有了点滴认识,记下来,以备审视。 科学家的工作是从纷繁复杂的观测或者实验中总结(或推理)出一个简单的规则或者机制,以方便其他的人使用。这规则或机制往往以定理或者公式的形式给出。 牛顿通过对天体以及其他宏观运动的物体的研究(观测),给出了简洁的万有 ...
2413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1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