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222.175.103.*   [44]tangjian   2011-5-9 23:11
虽说角股猜想是一个很难以解决的问题,但不妨也试试。我想说一下我的思路:
1》根据我够造的那个递推关系,{4f(n+1)=4f(n)+1 - (-1)^f(n) [2f(n)+1], 首项为m。}得出关于m,n的表达式。因为m是一个确定的数,所以通项公式中的项是有限的。
2》然后可令通项等于1,得出关于n,m的表达式。
3》证明在2中的表达式,视m为已知量,以n为未知量时,解得n是一个整数。
(当然若猜想成立,n的值是不唯一的。因为最后会循环。我的观点是只要证明了上述3条,应该就可以证明这个猜想。)
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还望戴老师指教
我的回复(2011-5-10 05:54):你的想法是正确的,只是在解的唯一性方面还可推敲。你不妨具体推演一下。
另外,三四十年前,在讨论离散系统的混沌解时不少人提及映射问题的混沌解,例如,Henon映射。有的映射会产生周期解,你的例子可能列为此类。我不做这一方向的研究,你可请教研究非线性动力学的长者,从这一角度探讨你的例子,可能更有意思。
IP: 222.194.33.*   [43]tangjian   2011-5-8 09:06
谢谢戴老师,这是一同学说的数字游戏,,但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今天科学网上有老师说这是角谷猜想,那可是不好做了。原来如此。谢谢戴老师的解答。
IP: 222.175.103.*   [42]tangjian   2011-5-7 11:12
戴老师,我是大一新生。我有个数学问题想麻烦你一下。这是我自己构造的递推关系,但自己想了很久还没思绪。
   已知数列通项为4f(n+1)=4f(n)+1 - (-1)^f(n) [2f(n)+1], 首项记做m,m为正整数。求f(n)关于m和n的表达式。 (对递推式,如:f(3)=3,则4f(4)=4*3+1-(-1)^3  [2*3+1]=20);
我的回复(2011-5-7 16:32):对于你这个问题可以用初等方法来求解。区别两种情况:m为奇或为偶。不管那种情况,你给的迭代关系会进入2,1,2,1的循环,也就是说,电代次数增大后会轮番出现2,1,2,1,...的结果,你试试看,是不是。由此不难确定你要的结果。限于时间,我没有做下去。
你以为如何?
IP: 116.228.63.*   [41]zlzhu   2011-5-1 21:00
戴老师您好,
我是学材料成形专业的,说真的,现在我学着学着就乱了,总感觉没劲,还有我是工科,数学和力学对我们很重要,但是无从下手。
我的回复(2011-5-1 22:52):不能着急。
首先,你的专业很有意义。要鼓劲,不能泄气。
其次,饭要一口一口吃,卢要一步一步走。对工科学人,数学达到一定的要求就行了,最要紧是;学好专业常用的数学,拾遗补缺,边干边学。
第三,把手头的工作做起来,设立初步目标和高一点的目标,先实现初步目标再说。
相信你会成功的。
IP: 114.86.129.*   [40]戴世强   2011-4-26 09:51
druid:我详复了你的短信。
IP: 125.46.17.*   [39]youyu222   2011-4-24 00:22
经常看先生的文章,从中获益匪浅。另有注意到,先生的发博文的时间一般在早上六点、七点左右,有一疑问,先生一向早起吗?您是怎样保持一天饱满的精神的呢?
我现在是一名本科生,除了大一由于高中的惯性,坚持早起锻炼身体外,目前的情况是:第一节有课的话,为了不迟到,肯点面包,喝点牛奶,没课的话,八点以后起床的多些,尽管这样,白天精神还不是很好。所以比较苦恼,还望指点。
IP: 59.77.16.*   [38]CyuSing   2011-4-20 11:23
戴老师,发现您经常写博客,并且几乎每条留言都有回复。
感谢您的耐心认真,我们从您这里受益良多。
最后祝愿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我的回复(2011-4-20 11:38):因为手头有不少事情要做,我只能部分地回复。与大家交流是件开心事,我自己也有收获。
IP: 211.81.255.*   [37]白斌   2011-4-18 10:41
戴老,您好,看到你的博文,关于无量钢化与量纲一化得说法,我很同意您的观点,量纲一化至少读的就别扭!我觉的无量钢化从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它的含义!呵呵
我的回复(2011-4-18 11:16):最近我与年青同事议论,细想一下,量纲一化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一化”可理解为“归一化”,或取没有量纲的1为“量纲”。但是,既然有了很好的、为公众接受的说法,为什么要改成一个读来别扭、有歧义的说法呢?谢谢你的支持。
IP: 59.79.61.*   [36]DMT   2011-4-14 19:42
戴老师,咱们学校有新校长了吗?
我的回复(2011-4-15 07:42):还没有呢!这是我们全校师生翘首以盼的事情。
IP: 202.194.200.*   [35]冷学礼   2011-4-9 14:45
戴老师: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再加一句, 乐之者不若志之者.
我的回复(2011-4-9 18:01):有道理。这是你对孔子的语录的推广。
IP: 114.86.33.*   [34]戴世强   2011-4-8 06:51
fzl529:我回复了你的评论。
IP: 218.81.134.*   [33]戴世强   2011-4-5 11:18
dfh3919:我回复了你的短信。
IP: 221.12.10.*   [32]张洁   2011-4-3 08:28
戴老师您好!在科学网与您相识已经很久了,我最近遇到一个问题,有关物理的。我想用Potts模型来进行复杂网络的社团划分,看了一些文献,还是有点难以理解,请问戴老师这方面有所了解或是研究过吗,能给学生做个简单的解释吗,有相关资料也可介绍给我,谢谢!
我的回复(2011-4-3 10:01):你好!
我对这方面研究有兴趣,但是不精通。我建议你与成都科技大学的年青教授周涛切磋,他对复杂网络及其应用的研究做得很好。他在科学网上有博客,我读过他在博客中发布的相关文章,网址(旧)为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66247
你不妨与他联系。
IP: 123.124.224.*   [31]邢雅楠   2011-4-2 22:04
戴老师您好,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您的博文,我现在是一名在读的医学研究生,对于开题的立项依据,我写了很多次,也给导师看了,可是修改的还不是理想,可我尽力了,导师只是让我尽量去改,我的课题其实别人研究的很多,我觉得可以总体概括一下,也没有多大的创新性,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希望能得到您的指导
IP: 218.81.123.*   [30]戴世强   2011-3-28 06:02
dh200532:我已回复了你的短信。
IP: 79.220.199.*   [29]dunkelblau   2011-3-18 06:58
非常感谢戴老师的指点。
IP: 222.71.150.*   [28]戴世强   2011-3-17 09:35
dunkelblau:我回复了你的邮件。
IP: 218.81.117.*   [27]戴世强   2011-3-9 09:59
对03-07的博文稍有补充。
IP: 60.166.223.*   [26]吴斌   2011-3-9 07:24
戴老师:早上好!申请书已发到您邮箱,请您审阅!谢谢!
IP: 119.56.91.*   [25]huayuwujie   2011-2-14 12:51
戴世强:  CU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6-3-3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