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设立国学学位不可取 精选

已有 5235 次阅读 2007-10-21 04:34 |个人分类:时评.政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可靠消息,最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将提交申请,将国学作为一级学科,设立专门的国学学位,下设经学、子学等七个二级学科。此举正引起学界热议,持异议或非议者不少。

 

笔者是从事中国哲学专业的学者,按愚见,设立国学学位是不适当的,因为此举就是意味着同时在现有学科体系中增设国学学科,如此,诸如本属于哲学学科的中国哲学之类的二级学科当作如何处理?如果把作为中国文化之核心的中国哲学都排除在国学之外,其国学还配称国学吗?反之,如果把中国哲学归入国学学科,则相应地就得把中国哲学排除在哲学学科之外,如此不但哲学学科在内容上不完整,而且中国的哲学学科居然都不包括中国哲学内在,这如何能说得过去?岂不是笑话一桩?!仅由此一端,也可见设立国学学位是势必要打乱中国既有的学科体系的,并且打乱以后更难以重新建构起一个合理的新学科体系来!

 

更何况,“国学”之名原是由章太炎、邓实、刘师培等一些被称之为“国粹派”的人物提出来的,他们在1905年成立了“国学保存会”,同时创办了《国粹学报》。据郑师渠先生的研究,人们对“国粹”一词的理解大致有三种:其一,泛指中国的历史、文化;其二,指中国文化的精华;其三,指中国文化的民族精神与特性。(参见郑师渠:《晚清国粹派——文化思想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而“国学”一词最初在“国粹派”用语里则被理解为:“先秦时代汉民族的与国粹相关的是国学。国学即指的是经史子集学术”。(参见喻大华:《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研究》,人民出版社,2001,第88页)故严格说来,国学本属于国粹范畴,是国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国粹派”举旗人物的章太炎,他之所以提倡国学,从其1906年在东京留学生欢迎会上所提出的“用国粹激动种性”的口号来看,是既包含反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内容,也包含反民族虚无主义的内容,又包含文化复古主义的内容,更包含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内容的——前三者都不过是后者的具体表现。这些思想内容是属于通常被称之为“国粹主义”的东西,在我看来则是属于文化民族主义,在文化发展观上则属于文化保守主义。

 

要之,“国学”原是文化保守主义的一个概念,今人沿用这个旧概念,无论是从其科学性来说,还是从其进步性来说,都并非是无可置疑的。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设立国学学位,增设国学学科,我认为是十分欠妥的。

 

还值得一提的是,最早提倡国学的所谓“国粹派”人物,其作为中国近代资产阶级的一些代表人物,他们企图主要求助于民族文化(“国粹”、“国学”、“汉学”)的复兴来实现其资产阶级政治理想,这实属于空想资本主义,乃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软弱性的突出表现。这是不是值得当今中国热衷于倡导所谓国学的人们认真思考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414.html

上一篇:高度依附性:当今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下一篇:自尊自爱
收藏 IP: .*|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