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北京大学魏文胜课题组在炭疽毒素入胞机制研究中取得突破

已有 5717 次阅读 2014-4-10 15:16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炭疽毒素, 入胞机制

炭疽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严重感染性疾病。尽管在世界范围内,炭疽疫情的传播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然而炭疽杆菌可以被用做生物武器以及恐怖袭击,并且炭疽毒素是细菌毒素研究的理想模型,所以对其致病机制的研究具有现实及理论的双重意义。

炭疽毒素通过受体介导的入胞途径侵染及杀死宿主细胞。之前的研究发现,Wnt信号通路膜表面蛋白LRP6可以作为炭疽入胞的辅助受体介导毒素入胞过程,然而学界对其具体作用一直存有争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魏文胜课题组的最新工作进一步证实了Wnt信号通路的另一种蛋白DKK1也参与到炭疽毒素入胞过程中,DKK1的缺失会导致毒素入胞的进程受阻。在Wnt信号通路中,DKK1可以与膜蛋白LRP6以及Kremen2蛋白形成三聚体结构从而迅速内化入胞,该项研究证实炭疽毒素正是劫持及借助该三聚体实现入胞过程,由此提出了更为详细的炭疽毒素侵染模型。这对于进一步理解炭疽毒素的致病机制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临床治疗药物的研究也提供了新的方向。

该项目是与美国斯坦福大学以及Genentech公司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于20143月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在线发表(Bidirectional effect of Wnt signalingantagonist DKK1 on the modulation of anthrax toxin uptake),其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魏文胜课题组钱丽丽博士。此研究课题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支持。

 

您可通过如下两种途径阅读论文原文: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主页  http://life.scichina.com:8082/sciCe/EN/10.1007/s11427-014-4646-x%20
Springer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27-014-4646-x%20

 

敬请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83635.html

上一篇:重点大学,你一流了没?
下一篇:刘源张:我的质量生涯
收藏 IP: 106.38.2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