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的60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angimm 研究领域: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

博文

我为你好,就可以欺骗你吗? 精选

已有 9249 次阅读 2018-1-13 15:45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真相, 欺骗, 委婉

我猜很多人(如果不是所有人的话)对与回答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是:当然不能!不过,如果涉及到这种事情的具体场景,考虑时间地点的不同,也许这个答案就不那么确定了。

首先明确一下定义,“欺骗”包括向某人隐瞒真相,以及故意误导某人等多种情形;而欺骗者这么做的目的,是其认为这样对被欺骗者是善意的甚至最好的做法。

很容易想起的例子,就是医生或者家属应该向绝症患者隐瞒病情吗?在我小的时候,隐瞒病情是通行的做法,其理由是不证自明的。因此,当80年代我听一位从香港回来的亲戚说起,外国医生对他(这位讲述者)所认识的一位癌症患者(当时无疑是绝症)坦率地告知了病情和可能存活的时间,而患者则可以从容地安排诸多后事的时候,我的感受只能用“震惊”来形容。也许除了震惊还有不解,对医生这种实话实说做法的不解,因为那时我的观念(我相信也是当时中国社会的主流观念)是:隐瞒才是对绝症病人好。

今天这种做法已经不是忌讳了,但是不是一定要实言相告,恐怕要因人而异,或者说权衡利弊之后再决定怎么做。如果医生或者家属判断,由于患者精神脆弱,告知TA的弊大于利,恐怕还是会选择隐瞒,因为这是为了TA好。

如果说涉及生死的例子比较极端,我们日常生活中更多遇到的是在小事上的“欺骗”。例如家长对孩子有关性的疑问,是顾左右而言它,还是采取欺骗(撒谎),还是该如实相告(进行性教育,当然要措辞谨慎)?家长这么做的理由,当然是小孩子还没到适当的年龄。对于这种“欺骗”,大概没有人去指责家长。

再例如生活中十分普遍的委婉说法和做法,究竟算不算“欺骗”?这本来就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而且东方常常又比西方委婉,恐怕很难会被视作欺骗。如果说,轻的、小事上是委婉,而大事或者严重到一定程度就算“欺骗”,那么这个程度又该如何界定呢?

再看对于重大事情的真相,对于成人(而非缺乏判断力的儿童)而言,该让他们知道真相,还是隐瞒真相(前提当然是这么做的人,认为不知道对大家更好,理由是很多成人也缺乏判断力和理性)?很明显,大家有或没有判断力,理性还是非理性,只能由少数人(精英?)来判断,无法让大家(群体)来做。如果要让大家自己判断,就得先提供真相才能加以判断--这已经出现了逻辑上的自相矛盾。

生活中林林总总的“欺骗”实在不少,怎么评判算不算“欺骗”,该不该“欺骗”,也会因人、因地、因时而不同。

有了欺骗,实施“欺骗”的人自然就成了“骗子”。不过“骗子”是不是都该被痛斥甚至诅咒?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你、我、他,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一时一地成为某种“骗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934-1094652.html

上一篇:从隔岸观火到切肤之痛
下一篇:18-19无战事
收藏 IP: 121.69.48.*| 热度|

17 吕洪波 蒋继平 陈楷翰 武夷山 黄永义 邱趖 姚伟 周浙昆 肖慈珣 文克玲 汪晓军 张华容 汪育才 李兆栋 周忠浩 赵凤光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