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heng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hengzh

博文

悼明奇

已有 4171 次阅读 2021-1-23 22:55 |个人分类:怀念师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悼明奇

(2021年1月23日)


上周一早不到8点,来到办公室就忙开了。一直到近10点,才有空看了一眼微信。赫然看到魏彦杰博士转过来的消息,不由自主地大叫了一声,明奇兄走了?

认识明奇近二十年了,那时候我还在计算所。和明奇是自来熟。大概一起开过一两次会后,就好像是老朋友了。因为年龄略大于他,我总是直呼其名,曰“明奇”;他总是按照科学院的习惯称谓,曰“冯老师”。后来,我到深圳,差不多每年都办一次比较大的学术会议,每次大概在开会前一周左右,明奇给我发一个信息,说要到会学习。明奇在科学院机关工作,每天那么多事务要处理,真有时间来学习吗?最初我真有这样的疑问。

明奇是真的爱学习。像我们举办的那些几百人甚至更大规模的大会,真正听报告的,往往是在校学生或者刚开始工作的毕业生。资深一些的,基本上就把这样的大会,当做会会朋友、洽谈合作、甚至八卦的场合。而明奇,大概就在茶歇的间隙,走动走动,冲老朋友笑笑,或者站在一旁,微笑着静静地听老友新朋高谈阔论。其余的时间,就是坐在会场,竖起耳朵,似乎不愿意漏掉一个字,听。会心之处,他孩童般的喜悦自然流露。

明奇是真的善良和纯净。近二十年,和明奇接触不可谓不多,他长期是科学院信息化工作方面的主管,我长期从事超算方面的工作,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但,几乎没有从他那里听到任何人的八卦或者是是非非;也没有听到过关于他的任何八卦或者是是非非。任何离经叛道或者惊世骇俗,他微笑着听完,再稍微出声地哈哈一笑,就似乎比任何疾言厉色更有效果,让荒谬者自觉荒谬,让流言蜚语自觉无趣。

47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明奇,爱学习、善良淳朴,这样的人并不多。长期在行政机关工作,保持这些优秀品质,尤为难得。过去一年,几位这样的朋友,正当盛年的时候走了,真让人气馁、伤心。

但,我们终究要活下去。我们要用他们曾经选择的方式,善良、纯净、保持探究未知的欲望,活下去,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明奇安息!


陈明奇,中科院网信办副主任,2021年1月17日下午13点15分因心脏骤停逝世,享年47岁。明奇同志2007年即投入到中科院信息化建设中,为中科院信息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6057-1268630.html

上一篇:晓梦柏拉图
下一篇:新时代基层干部的典范
收藏 IP: 119.123.240.*| 热度|

2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