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x123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x123321 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物理凝胶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博文

高校教师如何能承担企业项目 精选

已有 6699 次阅读 2021-2-28 21: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天上午,大约17年前曾在我指导下做硕士学位论文、现在是某高职院校专业教师和专业负责人的小Y老师在微信里问我:我们学校升本后,借着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的建设,需要大力提升科研能力,大刀阔斧地搞改革。材料学目前哪个方向比较好出成果,我们主要是技术转换、技术应用,不搞基础理论研究,要搞校企合作,所以这块都在动脑筋、想办法!

当时我在忙于某个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的进展总结和下一步工作规划,也就极其简单、匆匆忙忙地做了回复:我个人的理解和建议是:首先是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真需求,不是伪需求),必须真的搞明白产业技术问题(真问题,不是假问题)、自己是否能有金刚钻(具有不可替代性,而不是谁都能做)。对症下药,理出所需的技术知识和解决手段,再下功夫钻研透彻这些技术知识、掌握这些解决手段。不要单纯地从自己已经掌握的技术知识去寻求企业应用,而是在服务企业时就积极地梳理和学习新知识,既解决企业技术问题,又逐渐夯实自己的技术功底。

今晚稍微有点空,再看我的上述回复,反思自己走过的路,感觉自己的上述回复内容有些过于理想化了,也许会误导小Y老师。实际上,我在承接每个企业委托研发课题的初期,自己也未必真能做到这些,对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看走眼也是常有的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就只能尽最大努力去学习、思考、探索、实践了,就当成一次艰苦的历练。假如真的最后成功了,那就会使得自己的职业能力上一个新的台阶;即使最终不成功,也能让企业对接人员切实认识到自己的尽力而为。

校企合作,涉及技术、学校规章制度、学校参研人员、企业对接人员、企业的各种要求和利益诉求等方方面面的事,真心不易!需要胆大心细、勤谨努力、主动学习、不断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274299.html

上一篇:春节后返回小家的一周工作回顾
下一篇:智能无人驾驶的自源性安全技术思考
收藏 IP: 123.232.221.*| 热度|

14 姚伟 黄永义 邱超凡 范振英 曾跃勤 吕泰省 孟佳 邹德虎 郁志勇 李毅伟 郭胜锋 施树明 周忠浩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