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x123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x123321 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物理凝胶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博文

共享汽车的危险驾驶等级识别

已有 2185 次阅读 2019-6-15 17: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共享汽车, 智能车, 人工神经网络, 光纤传感

 

这学期我给我们专业大三的同学们授课。这个班的GUAN QX同学给我发了邮件,谈了他的看法,非常有启发性,现在整理出来和各位博友分享:

老师,我看了您最近的几篇博客文章,对于老师您博客文章中说到的共享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有一些想法。您提到可以将阵列式光纤光栅传感器内植或表贴到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层合板中,通过光/电信号的转换和无线发送,实现中央监控端对所有共享汽车的温度、应力、应变、承载变形、损伤、破坏的实时在线监控和健康状态智能评估。

《关于共享汽车/智能车大幅度改变人们生活的前提技术思考》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9553&do=blog&id=1184028

我联想到是否可以利用共享汽车的这些数据作为人工神经网络学习的样本,将人工神经网络软件系统也植入共享汽车的中央监控端,使其能够学习人类在面临各种路况下的实际的、各自不同的反应,将人工神经网络模拟的行驶方案与人类实际驾驶的行驶方案形成映照和比较,再借助阵列式光纤光栅传感器的在线实时监测数据和健康状态评估数据,如果发现某种行驶方案造成车体损伤则认为该行驶方案不恰当,甚至根据在线监测的汽车损伤程度划分当前驾驶员的危险驾驶的等级。

这样的话,随着共享汽车的数量增多、使役时间延长,就可以使得学习样本(各种路况、各个驾驶员、各种驾驶行为)达到相当多的数量和种类,使人工神经网络系统和阵列式光纤传感技术以及汽车健康状态智能评估技术逐渐完善,从而做到驾驶员的驾驶能力识别、规划决策、适宜等级的辅助驾驶以及安全诊断,有利于共享汽车产业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185148.html

上一篇:端午节里的随笔
下一篇:材料科学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增效的案例
收藏 IP: 58.194.168.*|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