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x123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x123321 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物理凝胶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博文

给四名在做本科毕业论文的同学的话 精选

已有 5944 次阅读 2019-4-27 10: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全新探索性科学研究的好方法!
     根据观察到的实验现象和初步的分析与假设,我们则需要缜密地设计对照组实验,再精心地做实验(还必须做必要的重复实验,以去伪存真---你们用四个栅区甚至六个栅区的光纤光栅串,就可以较好地达到重复性实验的目的),用精心实验和精心处理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假设或者推翻自己的假设;假如已做的实验还是不足以证明自己的假设是否合理,则需要再次设计和优化对照组实验,再次精心地做实验、处理和分析数据、再次评估我们假设的合理性.......。如此地精心做下去,自然就会拨云见日,取得真经!
   还要特别注意实验资料(包括实验实物、实验条件数据、实验过程数据)的记录和保存,留待今后的查验、重复、补充其他类型的实验---SEM/DSC/FTIR、反思。
     同时注意主动检索和研读相关的文献资料,也许已有的文献资料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当然,我们也要持有批判性态度,谨慎地质疑、评判老师、研究生同学、公开文献中的观点和数据,然后有理有据地提出自己的新观点。
     探索性的科学发现,就是这样子的!沉得住气,积极、扎实、精心推进实验,说不定我们在什么时候就能获得新发现!的确很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但是精心合理的实验设计和认真严谨的数据分析是获得好运气的基本前提!
     工厂中的大规模、分布式、高精度、低成本、组网式的工业混合气体种类及其浓度的在线实时监测和实时可靠的安全评估,我深信将是今后工业生产的一大需求,毕竟没有任何人希望工业生产过程中发生起火、爆炸、人员中毒的事故,除非是别有用心的“疯子”。我们充分发挥我们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布式光纤光栅传感、有限元仿真、分子动力学模拟、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的集成优势,是可以为易燃易爆有毒工厂的安全生产提供全新、可靠的技术手段的。

        与大家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175765.html

上一篇:写完了某项目的纤维复合材料雷击损伤及防护研究子课题的结题报告
下一篇:开展了特大型纤维复合材料结构件的分布式应变和温度在线监测实验
收藏 IP: 58.194.168.*| 热度|

7 郑永军 吴斌 郭战胜 黄永义 李哲林 李曙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