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中国:出走的孩子与诺奖希望

已有 4711 次阅读 2015-9-9 20:06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奖, 马斯洛, 出走的孩子

这几天这里的两大热点是,出走的孩子和中村修二的诺奖。

穷人的孩子

穷人家庭出身的我们没必要因家境而自卑

议论一下“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


输在起跑线上的中村修二 

许多励志故事其实是不能仔细推敲的

再谈中村修二:我们是否永远只有听诺贝尔学者讲课的命?! 

赢在起跑线上的中村修二

中村修二之外

恰好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个是地基一个是楼顶!风马牛不相及。


马斯洛的的理论说,人的需求是由层次的,首先1。吃饱穿暖,然后2。生理需求,再是3。安全需求,之后4。情感和归属需要,高一点的是5。他人的尊重和社会的尊重,最高的层次是6。自我实现。


出走的孩子的问题在哪?首先1。吃饱穿暖问题上遇到了巨大的障碍。每月200元的生活费用是明显不够的,因此出走,差点轻生。


做出诺奖工作的层次在哪?最高的层次是6。自我实现。

以上二者差别太大了。

日本的中村修二前面五条都达到了,在第6条上运气好也实现了。中村大学毕业后回德岛工作,生活上老婆孩子热炕头很平和,没有大城市那么多婆婆妈妈的感情出轨的环境等龌龊事情,日亚公司不大也不小,中村的工作压力不大,也有很多自由,所以第一到第四条都满足了。第5条是工作中逐步建立起来的,日亚公司允许中村去美国学些新技术回来开发新产品,肯定不是领导吃饱喝足后突然一拍脑袋提拔中村的(这跟某国很不相同啊),而应该是中村提出想法后得到公司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的。第六条是因为中村运气好,把蓝光障碍突破了,最后得到诺奖,实至名归!


那么,中国的教授(包括院士们)的层次在哪?

首先1。吃饱穿暖,这一条全部满足了;

2。生理需求方面部分满足,有些人需要额外贴补,因此出现比比皆是的叫兽;

3。安全需求,有些高级教授/院士们达到了,享受政府特殊待遇,特殊人才称号等;

4。情感和归属需要,绝大部分没有得到满足,他们没有宗教信仰只有非常现实的势利/功利追求,追求钱多位子高汽车好等等,这方面几乎没有达到的。

5。他人的尊重和社会的尊重,目前社会上对知识分子的所谓尊重都是很虚假的,顶多是因为盯着院士/大教授

因此职位高钱多而得到一些人的尊重,并没有人因为有重大科技贡献得到尊重的,其实也几乎没有人取得重大科技贡献。有的只是跟风舔眼的工作,骗取国家大奖。这方面的人数是鸭蛋。

6。自我实现。这一条免了,中国今后50年绝对没有人能达到。50年后能有屈指可数几个人达到上面的5就很不错了。

所以,中国今后50年内出重大科技突破甚至诺奖工作是根本没有希望的,看看上面的分析就清楚了。

可以举出很多具体的人作为例子,就免了,否则严重影响本博文的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19708.html

上一篇:《论持久战》诺奖该给谁?
下一篇:某国教师节,臭老九们的一顶高帽而已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20 杨正瓴 蔡小宁 张鹏举 李兆良 陈南晖 马建敏 马志超 韦玉程 姚伯元 陈小润 王小平 张忆文 魏武 王春艳 邱伟 李红莉 姬扬 张能立 yangb919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