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交通规则引发车祸与量化考核导致学术造假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15-8-20 21:03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造假, 交通规则, 车祸, 量化考核

YC有一只可爱的猫,放在薛定谔特意设计的猫舍中,该箱子中放了一种剧烈的光速毒剂,打开箱子稍微不够谨慎就引发毒发危机猫的生命。但是,YC出去休假了,去非洲的赞比亚看斑马去了,却粗心大意把猫留在家里,所以猫有了危难,呆在箱子中会缺吃少喝,终态是一定的;如果自行打开箱子,稍有不慎,也是光速到达那个终态。

刚巧,caozexian拎着喝到一半的酒瓶子路过YC家的后花园,乜斜着眼可能想sneak点什么,不料看到了这个危急状态,当时一惊,已经喝下去的半瓶二锅头光速漂走了。他赶快拿下耳朵上夹着的那支铅笔头,退下拖鞋,一边嘟囔着一边在鞋底上演算起解救办法来:要踩着拉格朗日的凌波微步接近猫舍,使用欧拉的方法打开盖子?几个路过的小伙伴们都围了上来,想帮忙但是帮不上,只能看热闹。欲知结果如何,请去现场关注


言归正传。世界是复杂的,是因为熵增;有些事情本来乱中有序,如果偏偏有好事之徒,非要梳理得严格有序(这样熵最低),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比如一个例子,女人的头发往往特别整齐,一根乱发都不行,这样看上去也就那么回事;如果来点口味,总体还算整齐,但是稍微有点凌乱,这样就有美感和气质了。



还有一个严肃的例子,交通规则的使用,比如:

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的两端,一端是凯旋门,另一端是协和广场,参见下图。这两个路口使用不同的系统来调节交通流量。


在协和广场设有红绿灯,而凯旋门所在的星形广场是一个拥有12条放射形道路的重要环岛,让人感到眼花缭乱,这里没有红绿灯。但是,协和广场的事故发生率比星形广场高出5倍。

这就是制定规则的结果。


回到科技管理方面,如果没有量化考核这些东东,做学问的都知道怎样是好学问,都会自觉往那个方向去做。可是一旦制定了量化考核规则,大家就按照规则走,所以,各种问题都出现了,造假数据,重复发表,一篇论文变成三篇发表,等等。

古代中国就发现了无为而治,其实一种很好的状态。而今,当代赵高说量化考核如何如何好,于是君主就相信了就采纳了,所以,量化考核越来越严厉,为了迎合量化规则的事故就越来越多。

最终的结果,秦朝很快灭亡了;出现当代赵高的这个朝代也会很快经济衰败(因为没有重大科技突破支撑),继而社会衰败,这样一步步走向灭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14595.html

上一篇:700吨剧毒氰化钠——足够全球人类70亿自杀十次
下一篇:哎呦,中国本土科幻作家不小心获了国际大奖!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14 陈楷翰 周健 许亦农 马建敏 魏武 尤明庆 李学宽 杨正瓴 孟佳 张忆文 蔡小宁 张能立 王小平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