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中国老师遭遇英国学生第三集:果然小喜剧收场

已有 7015 次阅读 2015-8-19 07:40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 中国学校

书接上回:


按照一般戏剧的发展,这个第三集(下集)就应该圆满收场了。

刚刚粗略看了这个下集,果然,有点小喜剧结尾。

其中还有一些冲突,是个别学生的个别问题,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开导/训导,甚至电话给家里,但是没有大的起伏;个别好的学生,老师也给点加餐。老师们在课堂上照样时不时吼,让学生们注意听讲,看黑板,课堂上学生们照样扔纸飞机,严肃活泼同时内在,真是落霞与孤鹜起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一个月之后进行了一场对比测验,中国班和英国班的学生参加相同的测验,一场大考!测验结果出来后,中国老师当场发试卷,英国学生们看了自己的结果后,更多的是喜悦。

晚上, 校长当众宣读对比测试结果,中国班的学生平均成绩,各科都比英国班高了几分,中国老师们很高兴,欢笑雀跃。这跟PISA的测试结果是一致的。

校长最后说了几句评语,其中一句好像是,中国班成绩好点是必然的,中国班的学生好像在监狱中一样。

中国班的学生应该是高兴的,通过测验,他们知道自己分数有了明显提高,会让他们得到自信,只要多认真点学习努力点,成绩就会好一些!这一条,我相信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的旁白(?)的意思,至于那种教学效果更好,值得大家认真思考:按照中国式教学,短短一个月内,学生平均成绩明显提高了,长此以往,进步肯定大,同时,学生们整天被关在学校苦读,必然少了很多童年/少年乐趣。

其实,我的观点还是如此,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开始跑在前头的,往往不是最后能赢的,但是也不会是最后的那些才冲刺的。

中国的学校教育,口号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学习都很紧张,人生马拉松跑在了前头,但是到了大学以后开始有点松弛,很多优秀的出国了;到了研究生、博士生阶段,都没有劲头了,况且学习环境明显落后于西方(教育管理,导师水平都是制约因素);之后到了社会上,只能根在西方的后面跑,科技领域就是特别好的例子。

而西方的教育,小学到中学都是正常速度跑着,每人都随意,整体看前后拉得很开,到了大学开始紧张,到了研究生、博士生阶段开始猛烈赶超,况且学习环境明显很好(教育管理, 导师水平都是有利因素),之后到了社会上,就会跳出一些领头羊,在各个方面代表人类往前走,就是说,走在世界最前列。

对比下中西方科技发展, 这种差别非常明显: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总指导思想是跟风山寨,谁要是想在申请基金的时候声称世界上还没有过,肯定被毙掉,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基金委等的内幕明眼人都知道。)这样的情况,我调侃过是: 偏激的猴子吃不到香蕉

但是在西欧和美国,报基金项目和技术开发的时候,如果要跟风和山寨,肯定被毙掉,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申请人恐怕还要在背地里被同行嘲笑。所以,他们总是挖空心思,说是世界上没有的,或者已有但是很糟糕,需要大幅度提高。这样的情况是,偏激的猴子才能吃到香蕉

这就是中外科技的最重要差别,由此导致中外社会的差别,进而成为文化现象:外国的就是好,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这些论述,在新文化运动时代已经探讨很清楚了!多情应笑我,又落索了一遍!

如果中国不满足世界上做二流国家,甚至在二流到五流之间震荡,那就需要从中小学教育抓起,而不是现在的情况:面对一帮根本没有创造性的科技人士,给帽子, 给钱,拼命跟风制造垃圾论文,舍命去山寨人家。


有人说,在台风口,猪都会飞起来。

我说,把猪放在台风口飞起来就算接近光速,它也是猪!况且,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台风总要过去,之后立即直接摔下来,猪肯定会受伤不轻。

某国过去三十年做小生意制造地摊货,赚了点小钱,所以就飞了起来,然而它的本质没有任何改变,因此产生不了重大科技创新,从而也就突破不了某个瓶颈。现在经济开始拉美化,10年20年以后,就会看清经济直直摔下来,肯定会受伤不轻。

走着瞧!笑到最后才笑得最甜,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国家的发展是更长的马拉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914152.html

上一篇:天津滨海大爆炸过程为什么小大两次?
下一篇:700吨剧毒氰化钠——足够全球人类70亿自杀十次
收藏 IP: 92.16.20.*| 热度|

31 周健 姬扬 曹聪 陈楷翰 杨正瓴 孟佳 张忆文 陈安 吴雷 张文军 徐晓 张骥 李天成 邢志忠 田云川 郑永春 汤茂林 文玉林 曹广福 陈南晖 曾杰 金耀初 谢力 郭战胜 陈桂华 dulizhi95 bridgeneer cend yangb919 anran123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