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中国微波之父” PK “世界微波激射器之父”

已有 8328 次阅读 2015-1-28 22:27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诺奖, 微波, 林为干, 汤斯

人比人,气死人。干脆,拿来两位刚去世的人相比,如果能气活了一位,胜造七百级浮屠!


尽管不在微波专业,那也是隔壁邻居,可能看不到他家电视节目和炒锅中的内容,但是绝对可以清楚听到吃饭咀嚼的声音。看到这篇博文之前,我还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中国微波之父”,王晓刚中国微波之父”林为干院士,:以下文字来自该博文

林为干1919年10月生于广东省台山县大纲村,于2015年1月23日9:30在成都逝世,享年96岁。

林为干1939年20岁毕业于清华大学,得工学学士学位。此后几度辍学,终在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赴美学习(民国公派?),半工半读,1951年获美国加州大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一腔多模”1951年8月回新中国,先后执教于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原来有位冯校长是电磁波领域的)1957年调至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从此落地生根,勇挑重担,历任无线电工程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1980当选为中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是“文革”后第一批院士之一。

林为干院士是国际著名的微波理论专家,为我国乃至电磁科学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尤其是在闭合场理论开放场理论和镜像理论等方面1963年,林为干和钟祥礼副教授合作研究“林-钟方法”,便捷计算“传输线特性阻抗”,赢得世界同行赞誉,并在20世纪70年代兴起的光纤通信技术中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了光纤通信事业的发展。

文革期间,林为干先生蛰伏十年,潜心思索,酝酿《微波网络》、《微波理论与技术》、《电磁场工程》和《电磁场理论》等部学术著作(1978年之后陆续出版),共计300余字。


查尔斯·汤斯Charles Hard Townes生于1915年7月28日南卡罗来纳州格林维尔( Greenville,  South Carolina,, 死于2015年1月27日,享年99岁。美国物理学家。

让汤斯闻名的是微波激射(maser)理论和应用,并与微波激射激光(laser)两种设备连接量子电子学等工作。

1964年,汤斯和巴索夫普罗霍罗夫分享同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hysics/laureates/1964/townes-bio.html

当然,maser和 laser两个词语不太好区分,所以,堂堂加州Berkeley网页上就出了个小小乌龙:

Nobel laureate and laser inventor Charles Townes dies at 99

http://newscenter.berkeley.edu/2015/01/27/nobel-laureate-and-laser-inventor-charles-townes-dies-at-99/

 

汤斯在 Furman University 得到学士学位,1936年在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得到物理硕士学位,1939年在加州理工得到博士学位, Townes, Charles (1939). Concentration of the heavy isotope of carbon and measurement of its nuclear spin

这时候二战开始,全世界一地鸡毛,所以汤斯也要从军,进入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在跟雷达紧密相关的领域工作。

1948年,汤斯转入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工作,50-52年任辐射实验室的执行主管,随后到55年为系主任(Chairman)。

1953,汤斯和 James P. Gordon以及 H. J. Zeiger建造了一台氨气分子(NH3)微波激射器,工作频率是24GHz(家用微波率的频率是2.4 GHz,人能听到的声音最高20KHz),就这点事,他分享了196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961年,汤斯转到麻省理工做教授;

1967年,汤斯来到加州伯克利,工作,退休,直到现在去世。

1966年到1970年,汤斯是NASA阿波罗登月计划的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主席。

激光是梅曼1961年首先在红宝石中实现的,但是他没有获得诺贝尔奖,这里的一地鸡毛,本博多次关注过,再简要一次如下:

汤斯的成就在于微波(24GHz),之后理所当然要推广到光波范围,因此,汤斯等做了很多艰苦的工作。就在接近快要成功的时候,梅曼半路杀进来了,用了红宝石并得到了成功。其实,没有梅曼的介入,再多过几年,汤斯也会成功,只是当时汤斯进入了一个弯道而已。看到上面,伯克利的新闻标题,或许是暗示,汤斯才是真正的激光的发明人,不是梅曼。

当然,汤斯很有脾气,所以梅曼就没有能得奖,跟着汤斯干的他的亲戚,搞激光技术和应用的肖洛后来就得了奖,跟肖洛一起分享的是布洛姆伯根,开创了非线性光学。沈元壤是把非线性光学做到了无比精细,沈后的华人中国人很多,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谢小亮,超分辨显微镜没有拿到诺奖的装小薇,还有这里的王鸿飞博主。(附注:本博不在沈的这条线上,按照年龄我比有些沈后都明显年轻,但是按照学术的辈分,我应该比肖洛、布卢姆伯根最少长半辈,或者跟汤斯平辈,或许低了半辈。)


两位微波牛人,就这样 PK 结束了,过几天,看看有什么新闻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63617.html

上一篇:国爱vs爱国:猴急火火的李竞博主、归海的帅老大与王鸿飞
下一篇:汤斯去世,激光发明争论再起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17 张骥 彭真明 徐晓 李天成 吕喆 麻庭光 田云川 王荣林 王春艳 张忆文 侯成亚 yangb919 zdlhsh biofans hangzhou lbjman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