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严济慈1949年看法与中国当代科研

已有 4722 次阅读 2014-12-19 00:29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严济慈

历史上很多十分有趣的故事。比如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暗含瞎折腾的意思。

根据网友的一份资料

严济慈.  物理学研究所结晶学研究所概况, 1949年12月 .南京,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全宗号394,案卷号407:

严济慈 1949年回忆30年代初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的的情形:

研究从一个人一个问题开始,必须继续不断的吸收人,往前进,成为一个队伍,这就是开辟道路;更须在出发点不断的加深加大,巩固起来,这就是打基础。引申来说明,为容易得到结果,一个开始做研究的人,买现成的仪器,用人家的方法来研究一个类似的问题,结果是新的,值得写成一篇论文发表的,但决不会怎样惊人的。开始的时候,可以原谅,但决不能老是做人尾巴。我们不但要自己看出问题,还要自己想出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更要自己创造工具来执行这个方法。这才是独立研究,这才可使中国科学独立,脱离殖民地状态。我们研究一门科学必须设法使这一门科学在中国生根,才能迎头赶上,而且立即超过人家。

这就是当时(1949年以前)的观点——什么才是真正的科研,属于三十年河东。

中国科技自从2000年以来(2000年以前的属于历史而不是当代了!)全部都是买现成的仪器,用人家的方法来研究一个类似的问题,结果是新的,值得写成一篇论文发表的

比如某人的研究领域是,蛋白晶体结构学,其本质就是买来现成的X-射线衍射仪器,在自己的实验室把各种蛋白等生命分子想方设法结晶出来,再用这台现成仪器去测试,有了好结果就发论文,没有好结果就丢进垃圾桶。

还有例子是,进口买来高价的电子显微镜,在自己的实验室制造各种纳米材料,然后用显微镜去测,有了好结果就发论文,没有好结果就丢进垃圾桶。

这就是三十年河西。

按照严老的观点:对于这样的研究的结果,但决不会怎样惊人的。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研究根本做不出任何惊人的研究成果/成就,这句话其实是给当代的中国科技盖了帽了!

严老说了:这才是独立研究,这才可使中国科学独立,脱离殖民地状态。

这等同于说,当代的中国科技这样混下去,不会使中国科学独立,只能保持跟风舔眼,必然是保持了心灵上的殖民地状态。这样下去,必定不能——迎头赶上,而且立即超过人家。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才是真正让大家耻笑的!

如此下去,鸦片战争相信还会再来,火烧圆明园还会再发生。

就是美丽的慈禧,不知道还有没有?元芳,你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52169.html

上一篇:航班飞机上的机器人乘客(robot passenger on flight)
下一篇:有品味的圣诞广告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44 陈楷翰 吕喆 罗德海 杨正瓴 吴飞鹏 李亚平 陈冬生 李方和 谢力 张学文 刘全慧 曾泳春 张骥 曹聪 闵应骅 赵美娣 王伟 李天成 陈小斌 李斐 姜咏江 王善勇 韦四江 梁大成 鲍博 季丹 秦承志 苏红 仲银鹏 许培扬 wgq3867 zhouguanghui biofans lbjman zzjtcm Veteran11 chenhuansheng xiaobaobao888 Majorite yunmu mbnl wangqinling qzw zdlhs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