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欧洲罗塞塔彗星项目烧钱14亿欧元值不值? 精选

已有 5148 次阅读 2014-11-16 04:22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面子, 彗星, 罗塞塔

欧洲罗塞塔彗星成功登陆彗星,引起全世界媒体的关注。

罗塞塔彗星探测飞船于2004年发射,在太空飞行了10年,旅途达到64亿公里,最终在彗星登陆。

不幸的是,“菲莱”(Philae)登陆器着陆地点有点背光,每12个小时才有1.5小时有阳光,导致太阳能充电不足,上面的仪器设备不能运转,今后几天恐怕必须进入休眠状态。此后等彗星更加接近太阳的时候(2015年8月离太阳最近),才有可能每天多充点电,部分仪器才可以启动,开始做点真正的科研探测工作,最后的结果不可能接近原先的设想。说“菲莱”现在是半个残废,不但比较形象而且非常准确。

现在为止,得到的就是一些图片,这些图片跟几年前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得到的图片比较,并没有显著的提高。

由此得出一个话题:罗塞塔彗星项目烧钱值不值?

“罗莱塔”的资金来源由欧洲航天局(Esa)的20个成员国通过签署协议共同承担的。

欧洲航天局(Esa)载人航天与执行部总监托马斯·瑞特(Thomas Reiter)承认,项目总耗资14亿欧元看上去非常巨大。“如果你把这个项目耗资总额除上20年的开发和运行费用,得出的结果相当于每个欧洲公民每年只需支付几分钱,就可以获得这个新的知识。他还强调说,这个项目开展的科学研究的目的是对人类起源最根本问题进行探索。“这个项目的目的是要为我们星球的历史这个根本问题找出答案,要探索出地球是如何演变的,生命是否真的起源于地球,还是几十亿年前由彗星带到地球上来的?”我认为这样的项目确实是否物有所值。”

物理学家安德鲁·斯蒂尔(Andrew Steele)在其Scienceogram网站上,计算了这个项目的开销。他说,“罗莱塔”探测器登陆彗星项目在1996年至2015年期间的开销,相当于每个欧洲公民贡献3.50欧元,大约相当于每人每年平均贡献0.2欧元。

这笔14亿欧元款项可以购买4架空客A380客机(目前最大的客机)。 但是,自从就“罗莱塔”项目开始实施一来,本身已经创造了数以百计的就业机会。

科学与工程运动团体(Case)的莎拉·梅因(Sarah Main)说,像“罗莱塔”这类基础科学研究是可以产生效益的。“对我们周围世界的各种研究,我们将其称之为基础研究。而基础研究对改变我们的社会和生活质量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它是基于别人已经做过的基础研究项目,来继续深入研究,还是产生出一种全新的应用方式。这与癌症研究很相似:除非你理解了在细胞中导致癌症的机理过程,否则你不可能设计出一个新的抗癌药物.”她还引用万维网的例子来论证,万维网是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诞生的,当时这个系统是为了帮助粒子物理学家更加有效交流试验数据。“还有一些研究是专门用于评估一般研究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它将一切研究都考虑在内,无论其有多深奥,并提出问题:这些项目带来了什么经济效益?”“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对科学研究的投资带来了显著的回报,并直接推动了经济增长。有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科学研究项目可以使经济在三年后增长20%。”

牛津大学的克里斯·林托特(Chris Lintott)非常同意这样的观点。“这些资金并没有花在彗星上,而是花在地球上了。这些钱花在人身上了,花在技术上了,花在欧洲各国的工业上了。”

人们希望类似这样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的项目可以激发培养未来的年轻科学家和工程师。最近,欧洲报考大学理科的人数有所增加,必须承认,这与媒体的大量此类报导,使学生对理科的兴趣大增有关。”

除了这些之外,我觉得面子、攀比和较量方式的竞赛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当年冷战时代,苏联为首的华约和美国为首的北约之间就有很强的武器竞赛(拼命造核弹);苏联和美国也在航天方面积极较量,苏联最先到达月球,美国后来居上派人登陆月球,后来美国发射了很多太阳系的探测飞船甚至飞出太阳系外。

唯独欧洲在太空探测方面一直没有交出满意的成绩单,作为也算富裕的地方,这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所以这次,欧洲的媒体拼命炒作罗塞塔号飞船。

面子问题的根本, 其实也算虚荣心作怪。人的本性如此,很多人组成的国家也必然是。

前一段时间,中国和印度的探月项目频频出动,也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后来印度还发射了一个火星探测器,估计明年会到达,希望降落着陆的时候别帅死了。

作为一个国家,弄点大动静,让普罗大众多点茶余饭后的料,也让本国的子民们脸上增光,何乐而不为乎?

并且,这展示了一个国家的实力,既有财力物力更有科技实力,所以才能做成。

如果我突然超级富裕了,或许我会站在高楼顶上向繁忙的大街撒钱,或许我会大放几场烟火,或许请来几台大戏唱几天,让十里八里的乡亲看看,我是多么有本事, 我有实力和能力挣来大钱,再加上媒体特别是网络的传播,让更远更多的人知道,那样更让我有面子了!

大项目,是一个国家烧钱展示实力的面子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43741.html

上一篇:欧洲探测器登陆彗星,人类历史上首次
下一篇:东晋高僧法显已经发现了中美洲
收藏 IP: 78.144.153.*| 热度|

13 曹聪 黄永义 姬扬 张忆文 陈桂华 刘全慧 徐晓 zdlhsh biofans aliala qzw Majorite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