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足球世界杯把巴西经济拉下马

已有 3216 次阅读 2014-8-31 08:39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奥运会, 巴西, 经济衰退, 世界杯

本博以前多次关注过巴西经济和两次体育盛会的关系:今年的足球世界杯和后年的奥运会。

举办体育盛会需要国家的实力垫底:实力足够,通过举办可以得益;实力不足就会大伤元气,比如希腊举办奥运会后经济江河日下,大英帝国必竟有点老底,举办2012伦敦奥运会后虽然没有大赚,居然还有小赢。

巴西国家的经济实力不够硬。多年前经济曾经昙花一现的繁荣之后被西方国家用诡计掏空,成为经济拉美化的一个典型国家。后来成为金砖五国之一,经济虽然有所发展,但是虚泡很多,实力远远不足,竟然要承办两场体育盛会,自不量力。现在,本年度足球世界杯刚刚结束,数据表明,巴西经济正式进入衰退,这样下去,后年的奥运会后,巴西必然崩溃,拭目以待。

巴西是拉丁美洲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第七大经济国家,其经济表现对于拉丁美洲地区以致全球经济都会造成一定影响。

最新的数字显示,巴西今年第二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GCP下降了0.6%,比分析家事先预测的要差。而更重要的是,该国今年首季的国民生产总值也出现了0.2%的跌幅。根据经济学的定义,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就意味着经济衰退。

巴西人普遍认为,刚刚结束的足球世界杯对巴西的商业经济来说并没有带来多大好处。在世界杯举行期间,不少巴西的雇员都放假看足球比赛,而许多传统的游客也对到巴西旅游裹足不前。

巴西的经济模式失效

商业事务记者沃尔森说,十年前,巴西是新兴经济的成功典范。商品原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巴西政府大洒金钱使巴西经济一片兴旺,也让数以百万计贫穷的巴西人脱贫成为中产阶级。不过,十年后的今天,巴西经济的景象已经完全不同,投资者及消费者信心都不断下降,工业生产总值及零售数字都增长乏力。

事实上,从巴西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字来看,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建筑业、制造业和投资。在圣保罗一家投资机构的首席经济师维罗认为,此次经济衰退反映出,巴西一直以来以内部消费带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失去了动力。而这也意味着十月初的大选中获胜者必须要进行深层次的经济改革。

巴西第二季度经济表现欠佳,使经济分析家们纷纷调低巴西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圣保罗费伯拉银行的经济师奥利维拉表示,虽然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温和增长,但预计巴西经济江不会出现增长。

巴西通胀高居不下

巴西经济另一个担忧就是通货膨胀率高居不下,仍然保持在6%左右,高于巴西央行制订的通胀目标水平。为了打击通胀,巴西央行也只有把利率维持在两位数字的高水平(〉10%),这也不利于巴西经济的迅速复苏。

因此,低增长、高通胀,已经成为打击巴西经济的双刃剑。后面还有需要大伤元气的奥运会,等着看好戏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23692.html

上一篇:今天夏季音乐会周五之夜精彩不亚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下一篇:其实丁香园有点瞎糊弄,科学网比较成功
收藏 IP: 78.148.127.*| 热度|

6 陈小润 罗德海 宁利中 赵凤光 张骥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