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潘石屹,新时代的汉奸代表?

已有 12670 次阅读 2014-7-24 20:14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潘石屹

什么是汉奸,没有严格的数学定义,但是可以描述清楚。

过去二战期间的汉奸,都是替日本的占领军积极做事的,比如汪精卫,但是,这些汉奸也有些行为客观上值得肯定的,比如日占区的社会治安和公众生活需要维持。

如果纯粹从中国想方设法拿了钱,巧立名目白白送给国外,这样的新型汉奸行为,比汪精卫等糟糕了13亿倍吧?!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汉奸手段也在改进,这样下去,或许将来,汪精卫成为中华的民族英雄,仿照《辛德勒的名单》,拍个电影《汪精卫的名单》。

************************************

中国地产大亨潘石屹夫妇近期9300万人民币捐赠哈佛大学之举,引发了巨大争议。

上周,潘石屹与张欣夫妇与哈佛大学校长Drew Faust签署了捐赠协议。这一奖学金名为“SOHO中国助学金”。张欣表示,优质教育资源不应只有富人才能享受,有才华却没有资金的人不应被拒之门外。

忘本的慈善?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中国学者姚树洁在一篇博文中,讽刺潘石屹“富得出油,”甚至“富得忘记了自己的皮肤是黄的。”不管是出于什么考虑,潘石屹大规模向哈佛大学捐款,等于明目张胆的挑战中国人被自己的土豪践踏情感的脆弱神经。”姚树洁还指责潘石屹“看不起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姚树洁的这篇文章也引起了网友的辩论。

支持潘石屹的网友@徐轶青说,“我虽然拿不到潘氏奖学金,但我支持潘、张的做法。大好事……中国孩子接触最好的科学人文教育比美国孩子难多少?考得起SAT上不起哈佛的孩子是有的。他们需要机会。”

22日,潘石屹通过微博对这些争议发表回应,“这次助学金只帮助在这些学校的中国贫困家庭的同学们。”张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OHO中国助学金”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家庭年收入6.5万以下的学子都可以申请。

反思中国高等教育

这不是中国商人第一次向美国名校捐款。去年,中国地产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也向哈佛大学捐款,用于资助数学、环保设计和免疫学等科研中心的建设。不过,这笔赠款数额没有公布。

2010年,中国高瓴资本创建人张磊向母校耶鲁大学近900万美元的捐款,也在中国引起巨大争议。支持张磊的声音认为,“教育无国界,”张磊的善举是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但反对的声音则批评张磊“吃里爬外。”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竞技学家向松祚在他的微博上反问道,“为什么中国富人愿意给国外名校锦上添花,却不愿意给中国教育雪中送炭?为什么中国精英们都迫不及待将子女送到美国和英国欧美受教育?为什么中国企业家不能矢志不移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大学?”


张也《走进新时代》(歌声飘过3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814368.html

上一篇:灿烂辉煌的中国古代天文学是世界科学宝典
下一篇:日本最新解密公文披露钓鱼岛交易黑幕
收藏 IP: 78.144.152.*| 热度|

13 罗德海 林中祥 辛晓十 蔡小宁 吴飞鹏 杨正瓴 程起群 侯成亚 白图格吉扎布 XuexingLu zzjtcm aliala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