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以貌取人有严格科学根据,所以面试很关键

已有 23488 次阅读 2013-1-14 07:28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medium, blank, 网上, 面试, initial

  最近科学网上耍帅耍衰到了非常热闹的地步,话题自然而然引向一个主题:什么是漂亮,什么才是美丽?由此引起了火热激烈的争论:

美貌与智慧难以共存,这是圣人名言鱼和熊掌不可得而兼公理的一个推论,也是古代寓言盖头盖不住脚的寓意所在,因为被子就那么长。不但如此,量子物理学上叫做测不准原理,意思就是说,如果空间定位准确了,时间就不可能定位准确,反之亦然,二者取自一;比如说,知道某个特定时间某位博主在科学网上,但是不知道他/她的地点(可能在出差旅行中,象最近的陈安博主),如果你知道该博主的具体地点,比如在办公室里,你就不知道他/她是否在科学网上线,所以网络都有流量统计;相应地,量子物理学上就是量子统计,所以,对量子物理有着特别的理解的一位大教主说过:我们的爱,是薛定谔猫。因为这只猫肯定在那里,就是不知道是死的还是活的。

相貌与别的无关!这一说法是肯定错误的! 因为他彻底割裂了相貌与其它的联系,使用了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观点看待这一事情,属于典型的机械唯心主义,连唯物主义都应该不是。相信大学马列主义辩证法课的导言里面都说清楚了这个错误问题。

 人到二十大变样,人到四十更变样里面已经提到,相貌其实都是《周易》演化而成的《面相术》的直接结果,内容有着比较深刻的科学道理,但是现代科学知识还不能定量表述这些,但是定性就已经很清楚了。

关键之处在于:面相由心生!一个人的心理状况如何,都准确写在脸上,就算厚厚的一层化妆品也丝毫掩盖不了。不只是表情,声音和声调,包括轻重缓急,遣词造句等等都会真实得反映心理状况。现在科技已经使用了测谎器,说谎人的心脏脉搏跳动和血压明显不同,还有瞳孔,所以西方人说话都对着眼睛,因此大多数都诚实,国人说话互不相看,因此双方都很会撒谎。

举止行为的仪表堂堂,来自一个人的长期休养,不是三两下训练模仿能够炼成的,这跟内心的自信很有关系。相必耍帅的那个小博主,为什么大家都喜欢他?因为他看起来很阳光,气宇轩昂,人很真诚,又正是刷帅的年龄,为什么不顺手帮帮忙?所以,耍帅行为得到了很多人的热烈支持。如果换上一位尖嘴猴腮,眼睛歪邪者去挑动耍帅,相信没有人会理会,就是需要长相。但是这长相肯定不是化妆来的,是很多年的修养。所以说,一个懂高数的女生眼睛看起来就很深邃,没有学过高数的女生可能眼光有些呆滞。读书多的人就是有气质,特别是女生,打打闹闹的街头小流氓站都没有站相。

所以,人见人要有礼貌,这就是休养。西方国家的人见了面,特别初次见面或者不熟都要互相认真问候一番。这个问候,其实就是互相交待一下自己的底细,通过这个问候,你的口音,声音,语调,教育,涵养,性格怎样等等等等基本信息都明确告诉了对方,然后双方就知道是否来电,能否继续谈下去。相信一个纽约的街头乞丐和一位加州伯克利的教授这样招呼问候以后,就不会再有更多的言语了。我们过去也是这样的,秀才水平以上见人就很有礼貌和举止,也要互相问候一大堆,其间说不定还要诗词横飞地斗斗嘴,比如一方说,我是蒋科学,蔣科學科學網上講科學,另一方就说,刘艳红艳红丛中留艳红,或者是,史智才智才群里使智才,饶院士院士会后扰院士等等。这样天王盖地虎 vs 宝塔震河妖一番就把暗号对上了,接下来的气氛当然很愉悦!

上面这些,潦潦草草把基本原理全说清楚了。所以,招聘人的时候,一定要有面试这一关。通过面试,不只是过去的那一点点专业训练和专业知识,你整个人品,性格,气质等personality就完全暴露无遗了。所以同等情况下,美女帅哥当然有priority得到录用。还有,经常训人的导师是脾气不好,这些都会写入面相,建议研究生选导师的时候严重考虑一下面相。

反方面,奸邪之徒的面相举止谈吐就是不好,丑人之心其实更丑。北京奥运开幕式上那位前台的小姑娘很可能将来混不过背后贡献声音的那位,声音美心灵美,更有自信心,为将来的美好开了一个好端,这也就顺便解释了那个事件为什么备受西方社会的质疑。就算年轻时候相貌好,但是以后的生活道路很长,经过磨练以后站起来的美女才真正的美,帅哥才真正的俊。博文人到二十大变样,人到四十更变样里面已经说清楚了。

所以,对于咱们的现行中小学教育体制,我从基本面上持否定立场,因为管教太严,批评太多,在最佳的成长期,严重打击破坏掉了绝大多数小朋友的自信心,所以长大以后都不敢有所开创,不敢越雷池一步,因此国家最近几十年来,半件诺奖级别的工作都没有出,只能跟在西洋人东洋人的前沿研究后面装模做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52832.html

上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系列】总目录
下一篇:点评对话:文科淑女 vs 物理书难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71 张玉秀 李天成 孙根年 王涛 陆俊茜 曾泳春 肖重发 郑晨 张伟 陈桂华 张鹏举 赵立山 张兴旺 马冠一 苏光松 刘立 张骥 赵鹏 赵斌 唐凌峰 李学宽 曹聪 徐耀 段洪涛 刘凡丰 吴乃成 柳东阳 曹广福 李志红 宁利中 阮晓磊 刘彬 刘艳红 王加升 李土荣 马瑞 王芳 刘振华 徐大彬 张翀 石磊 赵美娣 汪晓军 许培扬 刘全慧 刘瑞亭 苏力宏 姜宝石 何新东 李本先 李伟钢 丁大勇 李宇斌 吉宗祥 霍开拓 焦豹 董侠 白大伟 姚小鸥 杨正瓴 朱延平 邢志忠 罗祥存 zhanghuatian Majorite biofans xuyiganghz lbjman dich parrotparrot zhouxingr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