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985风云之211情话20】思念不可割断,档案又生事端

已有 4548 次阅读 2012-12-19 07:18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风云, 档案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思念不可割断,档案又生事端

从京城回来后,小燕去医院作了妇科、B超以及检查宫颈癌的TCT化验。TCT要等一个星期才出结果,大夫说快速的怕不准确。由于和易在一起几乎每次都要出血,鲜红的。她在网上查了,很像宫颈癌的症状。妇检、B超都没有问题。只有等TCT的结果了! 等待结果的这一周,小燕心里充满了担忧,方佛生命真的不能长久了一样,无限感慨:生活、生命该有多么美好啊,我还有很多的心愿没有完成,我还年轻! woman in love,就总是这样折腾。

2012年3月22日,天空下着小雨,小燕去医院取回TCT报告,没有一点点问题,完全正常,非常高兴。给他马上发了短信,他比较晚些时候才回复的,说是刚在外校做完报告,中间又发了几条信息,包括荤段子。看得出他也很高兴。

3月28日,小燕上午上课回来后,忍不住想念给他发了信息。第一条是个段子:“蔬菜水果哲学”;第二条,因为看到网上京大马列学院召开2012年工作会议照片的新闻中他眉头紧锁,似乎很不开心的样子。就问他有什么不高兴的事情吗? 中午1点多,他打来电话,说没事,那会正在思考,而照片正好捕捉了这一瞬间,没有不开心的事情,还好不是抬头闭眼打哈欠。小燕说:那我就放心了。因为他的几句话,她就很开心,然后去上课,到了教室收到他的短信,说那个蔬菜水果哲学的段子编得很有水平,说明生活中处处有哲学。一下午上课都精神百倍的,课堂效果非常好。

3月29日早上9点多,京大博士后办公室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办课题报销事宜需要用的公务卡事情,小燕说委托原室友代她填写单子吧。接着,工作人员又顺便说起了有关博士后的事情,大概意思就是说小燕退房后也已经把宿舍钥匙寄给她了,并且这个学期小燕在原单位上课,人事档案也没有到了京大。现在这样的话,可能就要转成在职博士后,还特意说了不影响小燕读,但是工资可能就要停了,已经发了的就发了,不追回;解释说自己也就是个办事人员,上边有领导过问这个事情,她也顶不住的。小燕就“嗯、嗯”表示认真听着,等她把话说完。最后她问小燕说:你能理解吧? 要小燕理解什么?按照小燕原来的认识,是为了易,才生气回来原单位的;但想在看来,这个理解不对。小燕说,我明白。其实,说得明白是说明白是谁在背后操纵这件事。

接完博后办的电话,小燕开计算机上网时又看到了易的照片(被设成了屏幕的桌面),就不争气地哭了。觉得不能这么稀里糊涂啊! 差不多中午时分,她给易和直接导师李教授发了条一样的信息,征求他们关于转在职博士后的意见。易很快回了电话,说:“就是要转也不能这么稀里糊涂的啊,你给博后办说,马上说,还没有和导师商量好,现在不能立即答复。”这语气很亲切,当然百分百站在小燕的立场上。还问小燕李导师是什么意见,小燕说李老师还没有回复。易告诉她,李老师去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答辩评审会了,可能回信不会那么快。

结果,不一会,李导师也打来电话,开口就说“你回来了啊? 你的档案转过来没有?”

小燕说:“因为一些事情,这个学期在陕西这边上课,档案的事情没有办妥。”

李说:“有什么需要我做的、需要学院里出面的就一定要开口啊。”

小燕说:“我先自己去找校长吧,哪怕我给他跪下呢。这个博士后的机会很难得,我不想就这么轻易地转成在职的,将来京大留不下,哪怕我自己找个二流、三流的京城高校也行,我就是想去京城。”

其实,小燕说给李导师的这些话,只是表面的理由,真正的理由是:我被“绕”到现在,已经是没有退路了!

此外还随口聊了几句有关社科基金评审的事情,没有细节值得这里说。

之后,小燕给京大博后办发了短信,还打了电话,说了易教授给讲的意思:就是现在不同意转,还没有和导师沟通好。博后办说:“现在我们人事部门的领导出去培训了,等回来后与导师沟通决定怎么办,四月份会有个说法。”

3月31日,小燕发信给易:

【易老师,再给你讲个笑话。上午收到一条短信,让我下午去科技处领个奖(陕西“百部篇”,还有一点奖金)。我想这可能是愚人节要到了,有人跟我恶作剧吧!上网一查,是二等奖,看来是真的。想起来了,大概去年春天三、四月份,我在申报系统中填写了些资料,提交了书的扉页、目录、版权页等的照片,但因去洛阳开会误过了提交书面材料的截止日期,自己也不当回事,就想着下次有机会再报吧。今天,真是个意外的小惊喜。一点感悟:凡事都得跺一脚啊,也许无心插柳就有收获。我去年想半途而废的事(报国家基金项目、评职称)坚持走完繁琐的程序,熬过时日,后来都成了。因此,脱产博士后的事,我也会坚持坚持再坚持,放弃机会就没可能看到柳暗花明了!老天爷总会眷顾我这个晕晕乎乎的笨人。】

易回复:【好啊,第一祝贺,二等奖是很重的奖项;第二我完全赞同你的体会,有时人的成功就差一点努力或压力。我等下发给你一个教育儿子的段子,也是这个道理。

小明数学不好被父母转学到一间教会学校。半年后数学成绩全A。妈妈问:“是修女教得好?是教材好?是祷告?...”“都不是,”小明说,“进学校的第一天我就看到一个人被钉在加号上,我就知道他们是玩真的!”】

小燕又回复:

【谢谢易老师,我也从这个段子中获得启示啦,压力、希望、努力、毅力都很重要。心态放平和,每天坚持做事情,必定日有所进。前几天还有一件事:学校限额申报陕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名额文3,理3),我们学院只有我符合条件,就报了,但没成。学校为突出理科优势,将省里文件规定年龄放宽5岁,历史专业成果比我好、但年长的另一人上了。我没有一点不服气、不高兴。只要自己肯下功夫,在哪儿都不会被埋没,很多时候事情都是公平的。我在这些事情上心态向来好,因我跨专业到现在,已是不易,要强但不能太逞强。我只有某个方面心态不好,这也是我总想去京城的原因,我有时想着想着就哭了。我连续好几天晚上了,捧着电脑看你的文章,在文档上做标记、琢磨思路、写法。这不是拍马屁,我才不会奉承你呢!以前也看,但从来没这么认真,既当学习,又当缓解思念。不然,现在又能如何呢?】 这洗衣粉做得挺好!

易回复:

【好啊,祝一切安好】


4月5日,小燕又给易写邮件:

【易老师,先问好哦,小长假过后新的一天,阳光明媚,心情不错。愿亲爱的易老师开心幸福。

上次从京城回来后打听消息,得知从2012年起陕西评职称必须得课题结项才能用,我想要两三年破格上教授基本无可能了,正常上到了2016年。太遥远了,我实在无耐心等到那个时候,况且我不知这么几年如何熬过去。

所以,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决心无论如何要离开陕西,不惜代价,克服一切一切的困难。请求易老师帮助,我自己也全力以赴。这学期回来上课是因为一些不愉快或者误会,冲动之下作出的选择。我现在以及以后都不会轻易冲动了。6月份结课后,我会立即回京城,并且不再打算离开。以后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留在京大。易老师,你别说我出尔反尔,说实在话,在我心里就从未放弃过。我有恋父情结,童年缺爱所致。当然,你是人中龙凤,一等一的好男人。如果我们之间是感情,我会更加珍惜,甘愿为“奴”,爱着守着。如果我们之间是潜规则,那我也认了,该我做的都会做,遵守游戏规则。总之,丫头这次是玩真的了,绝不放弃。

另外,今天收到李导师转来的邮件,关于本月底俄罗斯专家来访的事。我会把它当成为了将来而做并且要做好的事,不是演戏给别人看。

昨天在易氏牌位前虔诚地为你祈祷,后来又去一个据说很灵的道士那里,道士这儿还要去两次,他帮着念经。搞马列的不该迷信,但我想有心愿总是好的,心诚则灵。】

感慨:一个男人能遇到这样的地步,此生这一轮回也就格外值了!

回复:

【小燕,来信收到,认准的目标就一步一步努力,眼下最主要的是把学术基础和成果夯实一些,为下一步打实基础。我会全力支持你。有些事情,不急着在信里谈,可以见面谈。这件事情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耐心一步一步落实。祝开心!】



插曲:李煜《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邓丽君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jI2Njg4Mzc2/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44129.html

上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19】泣血饮泪强颜欢笑再逢二春
下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21】人间四月芳菲天,再次相聚尽欢颜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