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985风云之211情话17】214本该共度月圆,嫦娥被涮离开广寒

已有 4067 次阅读 2012-12-18 17:45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normal, style, justify, Clean, 255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情人节本该共度月圆,嫦娥被涮离开广寒

2月14日,人们津津乐道的情人节,小燕没有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共度月圆,竟然有点荒唐地去另一大学谈书稿事宜,这个书稿中有她的一个课题,是其中关于恩格斯的那一章。按照上次呆在一起所说的,这天易应该是在外地开会。

从2月10日回京,11相聚,再到14日,几天的功夫,小燕连续接到的几个电话或者面谈,都是很有意思或者说很集中的话题,这样使得小燕很忙碌,根本没有时间和功夫和心爱的人联系。旁观者很容易想到连环计,就是把嫦娥仙女骗离广寒宫,可能吴刚另有周密的诡计?

她稍后就“认为”其中三位肯定是托儿,此处用“认为”,表明这是她自己的主观猜测,但到底是不是主观猜测,最后总会水落石出的!

关于第一位小曾。2月10日那天上午,小燕在宿舍收拾卫生的时候,就接到了他的电话。问她在哪儿呢? 

小燕回答说在京城啊!

他说,易教授在学院里吗?

她说不知道啊,应该在吧。其实,易那天就在学院里,小燕清楚知道的。因为易一大早给她信息说学院里有重要活动(见上回书)。

小曾说:“怎么又去京城了呢? 有啥事吗?”

小燕说:“没啥啊,有点自己的事情,办完了就走。”

小曾问:“你不是要调来京大吗?手续办得咋样了?”

小燕说:“啊,啥啊,我怎么不知道呢?”

小曾说:“你怎么装糊涂呢?”

小燕没做声。其实,就是故意装糊涂。

小曾还问,年前见易教授了吗? 小燕说没见啊。其实,是见了的,但不想给他知道太多。

看来小燕开始长心眼了,学会布迷宫和打马虎眼了。

关于第二位严华。2月11日当天下午,严华打来电话。说起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挂她的名字的事。然后说你在京城忙不忙啊,有什么任务没有?小燕说不忙,也没有什么事情。

他说,过一段要在武汉的一个学校开个会,问她知道不? 小燕说:不知道啊,我的消息很闭塞的。

他说:你怎么也比我灵通啊,起码可以多见老师啊!这里也许是特指易教授。小燕说,也不多见。

然后聊了聊翻译的事情。严华是否是托,倒是不明显的,可能就是凑巧打电话给她而已,这个按下不表。

最明显的要数这个另一大学谈书稿的第三位了。回到京城的第一天,便收到他的信息,让他2月14号去找他谈书稿的事情。进他办公室,小燕本来准备说过年好的,但还没有来得及。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怎么又来京城了呢?小燕当时就晕了,谁说过她不能来呢? 她在这里读的是脱产博士后,按理就应该一直在京城的啊

他第一句话一说出,她就觉得这次见面并非为了书稿论文之事。书稿论文修改事宜说了一些后,问她,你调动的事情办得咋样了?

小燕说不咋样啊,办不动啊!其实小燕心里咋想的,也不愿意和他说。

他说:“你在这里待得也没有意义,回陕西去吧,有我们支持,在师大弄个博导当很容易。”这里有个疑问,他说的“我们”是指谁不明确? 后来小燕特别跟易提起这段话时,易说他算什么东西!  

期间,说起很多京大这个学院的八卦事情。包括:俞强教授说,有些学者的书,书店连一本订数都没有,其中,包括那本《恩格斯晚年社会发展理论》;马列主义研究方面你要是站错队了,就麻烦了,学院里各个部门都是顶层领导说了算,你也不是和哪个领导都好的人。

小燕说,我只能和一个领导关系好,不可能和谁都好的。然后他说,以后要把观点隐藏起来,而不是把身体隐藏起来! 这话让小燕晕,他啥意思啊? 有点露骨吧。还说小燕,你其实并不敏感。小燕说:“我怎么不敏感了? 我自己心里有谱,只不过不当先出牌的那个,平静对待一切。”看起来这闲聊的时候话里有话。

最后,临走时,他再次确认小燕是否清楚了,他还特意说了句,你待一段就走是吧? 首尾照应的多好啊,都是与她来京城与离开有关的事情,让她小燕不怀疑他到底是要和她说论文还是和她说别的事情都难!

小燕说:“明白了,腿在我身上,我愿意走、愿意留是我自己的事情。说不准我也不回家,也不在京城,而是出去旅游呢!”

在回程的地铁上,小燕收到了他的信息“较之社会问题的理解和处理,学问是最有逻辑性的,也是最符合规范的”。很哲学的一句话,言外之意是,社会问题的处理是毫无章法的,暗示了小燕什么事情。他还叮嘱说,“辛苦会有好结果的”,似乎是在说论文,也似乎说的是其他事情,很隐晦,靠小燕自己理解。这些很玄乎。

坐地铁总共十多站的路程,小燕止不住自己的眼泪往外流。原来是去谈书稿,结果变成自己被人劝说放弃京城的可能工作而回去老家那个破地方!小燕可是一心一意地要往京大来工作,至少也要留在京城。

谈书稿回来后,小燕心情很不好,她感觉到很窝囊,这次由于没有喝酒就不用再去骑在阳台上冒险了!

小燕越想越气,一生气叫了中铁快运把东西都托运走了。走了个彻底,在房间里几乎再也看不到她生活过的任何气息。买了15号晚上回家的火车票。她平时都在西站坐车,这次因为盛怒之下买的票,竟然没有看清楚在是在中心站上车。

晚上11点的火车,小燕6点多出的门,要离开就早些,到人群熙攘的候车室,才能让自己不那么落寞、孤独。走到友谊宾馆那里的路口,打上车了。外面已是万家灯火,可是她小燕依然是孑然一身。黯然神伤地看着京城的灯火辉煌,在内心低声说,京城,再见;心爱的易情人,再见! 我小燕到底做错什么了? 偌大的京城,为什么就没有我的容身之地呢? 恍恍惚惚到了西站,换纸质车票时才被告知是在中心站。还好时间还来得及,赶快打了一辆黑的,到了中心站,刚好没有误车。16号下午就回到了家里。


当时,易应该还在外地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会议。小燕想起来了一些细节:2月11号见面期间,易就给她说他要去开这个会,还问她当地有哪些名胜古迹等。说自己这次是要坐动车去。小燕说西站有些乱,要坐动车的话买一等座,座位会稍微宽敞舒适些,时间倒不是太长,不到四个小时,与坐飞机前后相差一小时左右吧。他说,不要紧的,说自己去上海也常坐高铁(易的大儿子在上海)。他问她平时看望父母需要多长时间,她说开车不到俩小时的样子。他说那里有很多名胜古迹,以后会常来这里,还可以顺便看她。这些话都是与14号谈书稿是与她小燕谈的让她回老家是严格一致的!

按照那天他给小燕说的行程,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易应该是在外地的。可是,她无意间看到网络上的一篇博文题目是“情人节见易老师”,这却证明他那天下午在京大的学院里,而不在外地开会。

还有,小燕谈书稿回来发给易信息时,易教授正在见一个干部学校来访的人。就在那个时候,易收到了小燕发去的情绪非常不好的短信,要辞行,要离开。他没有问为什么? 也没有挽留,只是含糊其辞。他这个时候对小燕的漠不关心,非常不符合常理。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有了超越师生的那么亲密的关系,三天前(2月11号)的见面小燕没有提到要离开京城。三天后,突然说这样的话,他不问缘由,不吃惊。这表明什么? 他是有心理准备的! 他吃准了她小燕一点,即自尊心非常强,别人说些什么很在意,别人气一气,她就盛怒之下冲动做出决定了并采取行动。

真是被别人看准了这一弱点,小燕才会在农历新年后回京城不到一周的时间之内被人“气”走,卷铺盖卷儿走人,并且走得很彻底!

好一个调虎离山之计!同时还使用了连环计!


插曲:《几度夕阳红 片头主题曲: 几度夕阳红,潘越云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zc3NjAxMg==/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43981.html

上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16】节后211日再聚首,共进午餐显情柔
下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18】藕断丝紧连,信息大决战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1 刘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