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985风云之211情话16】节后211日再聚首,共进午餐显情柔

已有 4489 次阅读 2012-12-18 09:20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风云, 再聚首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节后211日再聚首,共进午餐显情柔

这个春节小燕感觉过得也很快,期间互相发过几个信息,他在东北老家过年,她也想多陪陪家里人,准备过了元宵节再来京城。网上订票,刚好订到了2月9日的,她给他报了行程。其后某一天,他又发信息问是哪天到,她如实说了。他对她非常想念。

2月10日上午,小燕乘坐的K字头快车早上6:30到京城站,立刻打车到宿舍后也就7点多一点。易发来信息问在哪里,回复说刚回到宿舍,正在收拾房间卫生,再吃点东西。他告诉她说局里有重要活动,第二天才能见面。小燕也没有问是啥活动。其实小燕有个好习惯,一般他愿意说到哪里她就听到哪里,不会多问,尤其是事关单位大事的。

到了上午10点来钟,小燕在宿舍也收拾完了,想着去看看寒假期间的来信,到了局门口发现有几辆中巴车,门卫认识她但不让进。小燕说不就是有重要活动吗,我早上刚下火车,去1号楼的4层拿信件。门卫不能做主,请头儿出来,头说,你中午过后再来吧,现在真的不方便。小燕也不再纠缠,就转身去旁边的胡同里买菜做午饭,奇怪的是,卖菜的摊位全都关着。她这个时候突然明白易给她说局里有重要活动的意思了,她猜想可能是大领导来了,后来事实证明这猜想是对的,易给她说,请领导来也是在不久前的一次茶话会上才定下来的,没有几人知道的。是啊!小燕当然更不知道了! 她刚好10号回来纯属偶然,还差点冒闯禁区。其实开头部分交待过,易教授的理论特别重要(马恩列毛易),国家领导经常过来一起讨论国策。

2012年2月11日,洪铭商务酒店8503房间,他们第三次在一起了,谓之曰梅花三弄。还有一点小插曲,她告诉他说老地方见,他以为是在友谊宾馆就先去了那里,后打电话问清楚了又赶快转来洪铭酒店。实际上她说的老地方是延续上次见面,而不是说年龄老的地方, (友谊饭店比洪铭要老)。看来是爱令智昏,他真地很想见她,猴急中的人总会出点小插曲的,多了一点情趣。

昨天一天问策,谋划的最少就是国家大事,更有可能是全人类的福祉,当然精神高度紧张,现在彻底放松下来了,就全身心投入了,他这次显然是兴奋得有点异常。象个小青年一样,跟她大谈起自己的理想,下一步的设想。哪几个大部比较适合他之类的,给她大讲文化部部长是他师兄,教育部也适合他,还有国家政策研究室,等等。她听着他讲,被他的情绪所感染。况且在她的心里,他真是一个十分优秀的男人,作为京大的副校长级别再上半格到正部是理所应当的,不然的话总是窝在这大学里就有点太亏了。

他还讲,原来是打算让他到宣传部任副部长的,但评选时候突出不出来,所以来到京大做副校长,是个副部级待遇。

她多么希望他能起来啊,不为别的,就为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东北省男人能真正实现自己的抱负,那么多人上了77,78级,必竟很少有人能走到他今天这个位置的。他那天说话的嗓门很大,男人大谈伟大的理想时候精神都是这样的,她忍不住要捂他的嘴,必竟这是在宾馆,小心门外都能听见。

她说:“你差啥啊,要才有才,要形象有形象!”他说:“差顶层里有一个给自己说话的呗! 那谁谁不就是有个人说话,就起来了嘛!”“下一步,就看某位能够进去的话,事情就好办些,他比较了解我。”他说,团口的、公社干部咱比不了,但总归是需要些有得到正统科班教育的有才华的人吧! 顶层有两位对我的印象还挺好! 听着他侃侃而谈,他打内心深处祝福着,为这个她心爱着的优秀的男人祈祷着。

这次的谈话与以往不同,以前都是纯粹无聊八卦,这次更多正式的人生理想。小燕退房后2点左右去霞多丽一起吃了午饭。饭中,他发给她一条关于王君事件的段子:【王氏列传】红朝六十三年春,渝州王氏被夺总兵衔赴闲职,心怀怨愤,进言朝廷,弹劾刺史。刺史希氏震怒,遂下令缉拿。王氏仓皇出逃蜀中,一时朝野震动,举国哗然。王乃秘投美洋会馆,欲寻庇护。后锦衣卫围会馆,美酋惧,不敢纳,令会馆逐之。王被逮,仰天长叹曰:飞鸟尽兮良弓藏,狡兔死兮走狗烹。

小燕当时还没有看到王君事件的新闻,看了这条信息大概明白什么意思。他谈到希伯来的做法,她说:“这个可以理解啊!”她一扭头看到了他恶狠狠的眼神对着她,小燕从未见到过他如此的神情。他说:“你妨碍到我了,我就肯定不会手软!”这个话音落了,他也觉得似乎有歧义,她也感觉听着别扭。气氛突然就尴尬了。

这次的午饭,谈的很沉重。他要了松子酒,她不想喝,一是觉得话题沉重,二是觉得和他不是陌生人,不需要不想喝硬陪着喝。结果,他就一个人喝着,也有点无趣,好像喝闷酒似的。其实,小燕这个时刻没有把握好自己,不太会讨男人欢心。

小燕还给他说到她爱人的家里有些政治背景,当年她老公的姥爷也算是军队的高级干部,与赵老先生的关系不错,等等。他就说政治很复杂。她说不懂,他说,不懂就离远点。期间,他还随便谈到俞强教授,说俞的理论方法是治标不治本的,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他提俞教授,似乎在暗示她什么。那天,在共枕时他还说要等开春后去五台山给他烧香拜佛,他说自己的身份也不合适去,还说普陀山的菩萨也很灵的,俞教授的老家是浙江人(注释:俞教授的理论和易教授的理论有学术上的冲突,比如光的波动学说和光的粒子学说之间就争论了很多年)。

学术方面当然要随便聊几句的,她说过几天即2月14日(周二)约好了去另一大学谈书稿,还提到了正在做的翻译,需要对一些注释进行些校对、修订,很烦琐因此烦人。他这个时候举了一个例子,说的是因为不懂历史从而在注释中犯错误引起笑话的事情,说完后两人幽默得哈哈大笑,很有景致。她佩服他总是谈到什么都引经据典,文采斐然,让人觉得满腹经纶。其实,大学者可一点都不是吃素的,小燕跟他太熟悉了,就想不起这一点了,其实这样的场合,小燕是在享受过程,哪有心思思考严肃的学术问题。

总之,隔了一个春节的小别,这次聚在一起很愉悦的,而且这还是又一个211事件(首次在一起的那天是年前的211事件)。只是谈话充满了一点人生理想的政治色彩,令她有点不安。他为什么总提他的理论对手俞教授? 这与她小燕有什么关系呢? 可能是小燕也多心了吧?


插曲:鳳飛飛-愛不完的你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zY2MzYwODY0/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43842.html

上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15】圣诞问候甜蜜蜜,洪铭酒店重温习
下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17】214本该共度月圆,嫦娥被涮离开广寒
收藏 IP: 130.88.237.*|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