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985风云之211情话4】博后面试正面碰,口寒心甜印象中

已有 6700 次阅读 2012-12-15 21:06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面试, 风云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博后面试正面碰,口寒心甜印象中


上回书说到,小燕的博士工作进展非常顺利,2011年1月份春节放假前,博士论文已经完成初稿,交给导师审阅,春节后只需要按照导师意见再认真修改一遍,就可以打印装订送审,然后等待5月份的答辩了。所以,春节回来后小燕的工作并不十分紧张。

由于博士导师的建议和积极鼓励,小燕报了京城政治大学(以后简称京大)的博士后,这样可以找到更好的机会在学术方面更高进一步。面试就定在3月底。当时小燕的博士论文已经送审了,博士论文题目是《恩格斯晚年社会发展理论研究》。

面试那天,小燕特别穿着亮面灰色中袖西服,白色衬衫,1米71的身材再配上高跟鞋,戴着镶了些水钻的细细的发卡,用了一层薄薄的淡色口红,其实是唇膏,抵御京城天气的干燥。从宿舍出来前,在房间里对着镜子仔细打量着自己,转转身,扬扬手臂,再稍微歪一下头,白润的脖子旁边稍微一扭,嗯,很不错,一位漂亮的知性,显得干练,外形绝对没有问题,保证毫无挑剔。走,去面试。

穿过辟才胡同的红绿灯路口的时候,一阵风刮来,有些微凉,这必竟是京城的初春,杂暖还寒,路上像她穿这么单薄的人的确不多,小燕看到的不超过三个。由于天气的一丝凉意,她下意识地加快了脚步,这样的走姿,让路边几位骑车的都慢下来或停下来,给横过的小燕让路,一边趁机仔细打量这位一不小心来到大街上疾走的美妇。

总共走了不到20分钟,小燕就到了京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的门口,跟门卫说是来面试的,门卫上下打量了两眼,暗暗敬了一个了礼,一看就是一位很知识的女性,所以头一摆没说话就让她顺利地进去了,今天是面试日,门卫事先得到过通知,前面已经有好几位早来到了。

博士后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迟菲给几十位前来参加面试的人员重新介绍了本次的流程,并说了些注意事项,就让大家在一个小会议室里等候着,轮到次序,迟菲就过来叫他们去走廊尽头的大会议室答辩。室内一边上有个饮水机,每人都可以来一小杯润润喉咙。京城外面只是有点寒,大楼内的暖气还没有断,所以烤得热哄哄,让人呆一会就会觉得喉咙发干,小燕取了半杯小酌。

由于小燕还保留有陕西师范大学的工作单位,因此报考的是脱产博士后,所以面试的次序比较靠前。小燕一进大会议室的门,就对着各位面试评委很友好而谦和地笑了下,同时也看到了做在正中间的易教授的笑容。但是请注意,虽然小燕以前就很知道易教授,但是易教授并不知道小燕。看到小燕这样的砰然出现,易教授感觉到好像体内胰腺稍微地多了一下蠕动,挤出了一点点的什么,迅速扩散到骨髓中,随即感觉电击一般地麻了一下。刚好借机动了一下身子调整姿势,身下的椅子随着轻微呻吟了一声。顿时打起了精神,开始听小燕陈述。

整个面试环节,小燕一贯地不卑不亢,拿着一份自己的博士论文,先用ppt陈述了自己以往的研究积累及未来的研究设想。因为就在同一个学科,易教授一听到小燕的选题,就一改进门时候那笑容表现出的友好态度,很严肃地转头对另一位面试评委周可真教授说,“这不就是咱们做的那个嘛!”其实,易教授承担着国家社科基金的一个重大项目“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文献的典藏与整理研究”,作为博士生的小燕当然不知道这些细节,而且小燕的论证角度与这个不一样。就是因为这个不一样,导致易教授当场不客气地说了这句话。当时,小燕只是觉得在嘲笑她,因为小燕设想的题目太大了,当然,小燕的论证有自己的独特与精到之处,必竟博士论文都完成了,肯定积累了很多独到的见解的。

由于是脱产博士后,易问到:“你的单位能放你吗?”

小燕回答:“我和单位是有协议的,只要赔钱就可以走人!”

易说:“拖家带口的!”

小燕伶牙俐齿当时马上回应:“我家里边条件挺好的,在我的工作没有落实之前,家里人是不会过来的!”

她的心里当时想的是,按照政策有些单位是会为博士后的配偶解决借调等问题,她不需要他们为她考虑这个,自己克服自己的困难就是了,不就2年博士后嘛!把学问做好就行了。

至于易为什么会说这话,小燕直到很久以后也是懵懵懂懂的。

总之,面试当时小燕的感觉非常不好,因为易的问题比较深入,态度也很严肃。怎么在听到不同的学术角度后就一改态度而刁难起来了呢?! 小燕资历阅历都不够,然还根本不懂,大学问家就是要求你有新的东西,但是一遇到新的问题,大学者就会首先带有质疑态度严肃地问,这真的是新的吗?当然,过程是需要严肃的。所以易教授当场才会这样。

另一位面试评委问,如果脱产博士后招不了还读不读?

小燕客气而委婉地笑笑说:“那可能就不读了。”(其实,这就是说脱产的招不了就不读了,意思已经很明确了。)

最后,小燕靠自己的学术实力得到大多数评委的支持,被录取为京城政治大学的脱产博士后。实际上,会后的讨论中,易教授说看来常小燕真的有了一点新思路,最好能招来做一段时间,视具体情况再定。因此小燕的case 得到全票赞同。


插曲:经典演唱 Vicky Leandros - L‘amour Est Bleu (爱是蓝色的)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OTQ3MzY0MTI=/v.swf[/flash]

注解:1968年《爱是蓝色的》成为世界最流行的爱情歌曲,除了它的诞生地法国,世界各地都流行和喜欢这首情歌。《爱是蓝色的》的歌词作者是安德列·帕泼(Andre Popp),乐曲作者是彼叶尔·考尔(Pierre Cour);都是法国人。当这首歌刚出现的时候,欧洲音乐比赛会的评委把它列为全欧洲的最后一个候选作品。到了1968年,通俗音乐家保罗·莫里哀(Paul Maurriat)把这首歌作为他的大众音乐会的一个节目上演,顿时被一位美国音乐出版商看中、并决定出版发行。在美国音乐出版商的推动下,1968年到1970年代,这首歌曲成了世界各地最流行的爱情歌曲,不但歌片和唱片保持了数年最高销售量,而且,先后有350个知名艺术家把它作为自己的压轴节目。

尽管《爱是蓝色的》在世界各地流行,然而,在它的诞生地法国,却一直没有流行起来。结果,世界各国许多地方、特别是在北美,都误以为歌曲作者是保罗·莫里哀。或许是不想在本国成为不受欢迎作品的作者吧,面对世界误解,歌曲原作者始终没有出来辩解。


欧洲电视歌唱大赛开始于1956年。每一年,欧洲各国内部先进行选拔赛,决出参赛曲目和参赛歌手(或演唱组),然后在全欧几百万观众的注视下举行电视大赛。获大奖的国家即为下届大赛的东道国。1967年,在维也纳举行电视大赛,卢森堡(Luxemburg)歌手薇基·琳德洛丝(Vicky Leandros)演唱了一首由彼埃尔·顾尔(Pierre Cour)作词、昂德瑞·泡普(Andre Popp)作曲的法国歌曲《爱情是蓝色的(L’amour est Bleu)》,只得了第4名。虽然她用19种不同的语言录制唱片,但销售情况并不见佳。保尔·莫里亚(Paul Mauriat)把这首歌改编成轻音乐曲,收入他的唱片专辑热门金曲中。接着在美国又把这首曲子作为单曲唱片推出,1968年1月6日在榜上只是第99名,但5周以后就登上榜首,持续5周。

《爱情是蓝色的》走红以后,又被布莱恩·布莱克本(Bryan Blackburn)填上英语歌词,由许多歌手录唱。歌曲以各种不同的色彩来比照人生的各种境遇;“没有了你,我的世界是蓝色的(即:忧郁的), 我的生活是灰色的,我的眼睛哭红了,我那嫉妒的心是惨绿的,孤独的夜则是漆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43026.html

上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3】故事女主人公:常小燕
下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5】洛阳谋面把书赠,眼神问答递温情
收藏 IP: 94.192.133.*| 热度|

3 刘伟 陈桂华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