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985风云之211情话3】故事女主人公:常小燕

已有 6516 次阅读 2012-12-15 08:28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color, 故事, 风云, 主人公, 255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现在请女主人公出场

常小燕,汉族,1980年春夏之交生于这个史传文化的发源地,陕西省米脂县人。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之前的那个夏天考入东北农业大学2001年毕业于该校食品科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该大学和易教授的东北大学只有一个街道之隔,那就是解放大道,以前曾叫做斯大林大街。小燕早就知道隔壁大学里赫赫有名的校长易爱卿教授,报纸和新闻媒体经常采访和报导,她还随着该大学的老乡一起偷偷听过易校长的多次公共选修课,那磁性的声音,优雅而逻辑严密的语言,让小燕佩服的五体投地,觉得无限崇拜和敬仰,很多次很多次都梦见站在易教授面前谈笑,醒来以后每每还回味老半天,有时候随口还说几句易校长多厉害,让同宿舍的同学还抢白:去报考他的研究生吧!说着无意,听者有心。

2000年大三快要结束的时候,小燕真的去了东北大学的研招办,得到了所需要的报考资料,参考书目录和以前各年的考研试题,开始复习准备报考易教授的研究生了。小燕发奋半年的苦战,很不容易,从食品科学系的工程学背景,改行硬是啃下了那么多的马列教材和书籍,于2001年1月天寒地冻之中参加了全国的统一研究生招生考试,之后回家渡过了一个很愉快的春节假期。春节回来以后,小燕得到了考研成绩单,很高兴,每门课都过了国家的分数线;很不幸,报考易教授的人数实在太多,科班出身的成绩更好的有的是,小燕总分排不上因此没有拿到面试资格。于是,调剂回到家乡的一所大学读硕士研究生,又经过三年苦读,即200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得获法学硕士学位;之后留该校工作,成为一名讲师,于是介绍朋友谈对象结婚生孩子,柴米油盐酱醋茶。

但是,小燕的内心并没有因此完全平静下来,因为和易教授成了同行,尽管两人相隔很远,经常可以看到易教授的消息和发表的论文,每次看到,都忍不住内心有某种暗能量在隐隐跳动。于是小燕孩子满了一岁之后,连续两年报考了京城的另一所211大学的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第二次就是2008年得中录取,又开始苦读了。这所大学的隔壁就是国际上闻名遐迩的京城政治大学。

冥冥之中可能真有定数,当然这样说可能有点迷信了。相信马克思主义者肯定是解释说无巧不成书嘛,这就是几率事件而已,跟量子理论的结果一样。竟然,小燕开始读博士到一年半,易教授调到了旁边的京城政治大学。2010年2月,还是春节前(那年的春节有点晚,因为很多时候都在元月份),京城政治大学举行了盛大的易教授的就职演讲仪式(inaugural speech。不但京城多所大学的本专业教授研究生全部参加,连国家领导都专门派了一位代表出席。这个就职演讲上,小燕终于看到了多年没有见到的易教授的身影,听到了曾经魂牵梦绕的醇厚声音,心中的那种暗能量突然一下子复活了,并开始了膨胀,让小燕几乎受不了,她隐隐感觉到这份暗能量很有可能变成一个大黑洞,会先吞食掉自己,之后再是这个世界。就职演讲以后,易教授马上回东北家里了,要到春节后才正式过来上班,但是小燕那几天真的一点没有睡好,或许是因为快要回家见到丈夫和孩子了,更有可能,是内心深处的那已经复活的暗能量开始燃烧吞噬她的心灵了。

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小燕过得很幸福,时不时可以和本课题组成员一起到隔壁校园里听易教授上课,因为必竟是同一个学科的缘故。因为易教授特别的身份,他从来没有到小燕的这个211大学做过报告,其实对小燕来说,这也根本不需要。所以,因为心情总是那么愉快,小燕的读博进展很顺利,她对恩格斯的很多理论补充进行了详细的考证,由此写成的博士论文很有新意,导师也很高兴,招到了这么好的一位博士生

按照国家的博士培养计划,小燕将于2011年5月完成博士论文答辩,7月办理离校手续毕业于京城的这个211大学,并获法学博士学位;之后,可以继续回到原来工作的大学,或者去流动站做两年博士后,导师也积极支持小燕的后一选择。就是这后一种选择,才开始了这么一段惊天动地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2011年7月,小燕进入了京城政治大学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易教授成为合作导师

回头说一下小燕自己。小燕刚进大学那时候,清瘦略高的个子,在大学同级中算得上中等,但是古话就说,米脂的婆娘绥德的汉,这就像茅台酒,有后劲。三年研究生读完,小燕已经是个很出落成的大姑娘了,所以别人介绍对象的时候,都给条件好的家庭引荐。后来小燕生了孩子后胖了一年,之后虽然没有格外悉心保养,竟然恢复得很好。三年博士期间的勤奋工作加上愉快的心情,小燕到这时候已经达到了魅力无边的境地。其实,1。女人只要心情好,哪个都会出落得漂亮异常;2。特别是30岁到35岁之间的少妇,这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光鲜亮丽的巅峰时代;3。知识女性知书达理,认识读过很多知识性的书,大脑皮层皱纹较多,这样的眼光比较深邃,越看越耐看。闲话少说,看一张小燕博士毕业的照片。

(图片取自任意网络,为本小说创做目的使用,如有侵权请及时通知删除并道歉。)

插曲:本博主最最喜欢的曼陀瓦尼乐队演奏,Love is Blue 爱情是蓝色的 (16分钟)

[flash]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zA2OTcxMjc2/v.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642804.html

上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0】序言和引子
下一篇:【985风云之211情话4】博后面试正面碰,口寒心甜印象中
收藏 IP: 94.192.133.*| 热度|

2 陈桂华 刘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