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erdai的柠檬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serdai 品茶、喝咖啡、闲话、科学八卦、与聊天

博文

再穷也要奢侈:英国花费五亿修复一个破帆船“卡蒂萨克”号

已有 5795 次阅读 2012-4-26 02:23 |个人分类:社会文化历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color, 帆船, 欧洲经济

2008经济危机以来,世界日子开始不好过,特别是欧洲经济每况愈下,欧猪五国正在倒塌,德国只能自保,法国在苦苦撑着,英国一步一步向后退,正在回到未来

请看今天关于英国的两条重要新闻:
英国经济再一次陷入衰退期。因为,在经济学的定义上,一个国家的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就是进入衰退期。英国经济2011年第四季度萎缩0.3%,今年(2012)第一季度又萎缩0.2%,正式进入衰退期。这是英国自2009年历经过一次经济衰退之后,第二次进入衰退期。

欧洲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将在星期四(4月26日)宣布在英国裁员2000人。汇丰银行计划在2013年年底之前全球裁员3万人,而英国的最新裁员计划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汇丰银行去年在全球裁员大约7000人,目前雇员人数大约为28.8万。汇丰银行在英国雇员5.2万,新的裁员规模低于总雇员人数的5%。汇丰银行去年在英国盈利35亿美元,超过了2010年的24亿美元。

所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and Young)独家赞助的独立统计分析研究所安永统计俱乐部(Item Club)说,英国经济在2013年前都将“原地踏步”。这还是充满乐观精神的看法。

今年夏季的伦敦奥运会,这是一支兴奋剂,到时候英国可能会显得神采奕奕,等到兴奋作用消失以后,极端痛苦难受就会到来,搬张凳子最下,等着看吧!

就算这样,英国已经很穷了,快要揭不开锅了,还丝毫没有减轻奢侈的劲头,这不,居然花了五千万英镑(合五亿人民币)去修复一个破帆船——“卡蒂萨克”号(Cutty Sark)

为什么要这样?因为这个破船是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并且和英国王室关系非常密切,再说透彻一点,这是大英帝国历史上全盛时期的一个标志,是英国的极端荣耀,同时,这也是中国的国耻。

“卡蒂萨克”号1869年11月在苏格兰邓巴顿下水,是英国建造的最后一批快速帆船之一。此船当初为往来于中国与英国之间的茶叶贸易而造,每年将中国出产的新茶运到英国销售,获利颇丰,还曾从澳大利亚运回羊毛。稍微懂一点中国近代史的就知道,那个时代,洋租界里洋人横行,中国的所谓对外贸易,海关关税没有,因为抵了战争赔款,白花花的银子从中国运出去了,怪不得获利颇丰。



英国斥资5000万英镑(约合5亿元人民币)现在已经修复。见下图。

卡蒂萨克号全景

19世纪古帆船“卡蒂萨克号”2007年遭大火毁容,五年后修复完毕,4月26日重新向公众开放。


4月26日起,“卡蒂萨克”号将正式对游人开放。修缮后,她悬在半空,游人既可以上船、也可以在船下参观。重新开放的“卡蒂萨克”号上,仍有昔日茶叶货箱模型,上面写着“上海”等字样和中英文介绍文字。这可是当年大英帝国的荣耀。今年夏天如果你去英国,一定要来到这里,享受一番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


此船与英国王室的矫情/交情

女王与格罗丽亚娜

英国王室、特别是女王的丈夫与“卡蒂萨克”号交情很深。

2007年火灾发生时,所幸帆船已被封闭准备翻修,很多设施和物品已运往别处。因此,游人今天仍然可以看到货真价实的古董。

“卡蒂萨克”号基金会负责人理查德·道蒂表示,能有女王夫妇来剪彩,感到“十分自豪”。

女王的丈夫菲利浦亲王与“卡蒂萨克”号有着多年的交情,他曾于1951年共同创建致力保护这艘古船的“卡蒂萨克协会”。

大火后,菲利普亲王曾实地考察灾情。

去年,过了90大寿的菲利普亲王辞去了在一些单位的头衔,但却没有切断与卡蒂萨克协会(现在已经是一家基金会)的关系。


有关新闻联接:

英国古帆船大修后重新开放 曾赴中国运输茶叶,http://www.chinanews.com/gj/2012/04-25/3845271.shtml

英国古帆船“卡蒂萨克”号大修后重新开放,http://finance.qq.com/a/20120425/00625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360-563670.html

上一篇:英国最新大学排名出炉,牛津不牛成小三,帝国理工变小四
下一篇:请注意:德国的希特勒主义要从潘多拉的盒子里爬出来
收藏 IP: 129.234.189.*| 热度|

3 周华 岳金星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